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精華歲月盡數奉獻台中 挪威尤約翰牧師獲頒榮譽市民

(2023-09-19 18:53:00)

精華歲月盡數奉獻台中  挪威尤約翰牧師獲頒榮譽市民

挪威尤約翰牧師獲頒榮譽市民。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為感謝尤約翰牧師對台中市的付出,市府19日於市政會議由市長盧秀燕親自頒贈榮譽市民獎章及證書予尤牧師,表彰其無私的大愛及卓越的貢獻。盧市長表示,尤約翰牧師自來台後,協助當時資源較匱乏的東勢,並以攝影記錄東勢當時的生活,將一生當中最精華的歲月貢獻給台灣,市府特別頒發榮譽市民獎章,她也特別給尤牧師一個擁抱,期能讓他感受到市民朋友對他的感謝、溫暖及祝福。

盧市長表示,尤約翰牧師(MR. REV. JOHAN TIDEMANN JOHANSEN),約於1966年跟著他的父親從挪威來台灣東勢,當時東勢是偏鄉,沒有很好的醫療資源,尤牧師及他的父親在東勢創設醫院,後來轉型為老人照護中心,傳播福音的同時也照護在地老人,提供醫療及長照。此外,尤牧師更利用攝影的嗜好及專長,記錄東勢居民農耕日常生活,以攝影作史。

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尤牧師與其妻尤白嘉莉醫師一同從事醫療與傳教事業,夫妻倆發現東勢地區在醫療與教育資源方面嚴重匱乏,為此擔憂的尤牧師首先設立教堂(施恩堂)傳播福音,不僅免費為東勢居民提供醫療服務,還在寒暑假期間為貧困兒童開設課程、輔導學校課業,親自授課並安排東勢國小樂團遠赴挪威,進行文化音樂交流,深獲好評,大大提升東勢民眾的音樂文化素養。

此外,他於1969年創辦「信義診所」繼續傳道及醫療服務,而後安排政府衛生、福利部門及民間機構共赴挪威參訪社會福利措施,並在1991年將診所轉型為照顧老年人的機構「信義老人養護中心」,持續關心東勢地區的老年人生活需求,將愛心深入至各年齡層。由於傳教工作,尤牧師的足跡遍布東勢各地,同時作為攝影愛好者,他在傳教之餘用影像記錄了東勢居民的農耕與日常生活,這些紀錄現已成為台中山城客庄的重要發展史料。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50年來東勢地區的發展變化快速,景物已非,居民的社會福利、健康醫療及生活等各方面比起往昔已有顯著提升。在這個過程中,尤牧師夫婦的不懈努力功不可沒,他們猶如天使一般,為東勢居民帶來福音,不僅提升生活水平,也守護在地人生活。

市府客委會為感念其對東勢山城的貢獻,特別在台中客家故事館舉辦尤牧師攝影特展,尤牧師日前特地從挪威來台出席開幕式及受贈榮譽市民獎章,與家人和地方人士一起分享榮耀並回顧當年的生活點滴,讓無私大愛持續發光照亮山城,展期從今年9月1日持續至12月31日,歡迎民眾一起走入時光隧道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