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乾溝子活動中心耐震補強完工  市長:提供更安全舒適場域

(2023-11-27 17:05:22)

乾溝子活動中心耐震補強完工  市長:提供更安全舒適場域

強化安全讓里民活動更安心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北區乾溝子活動中心民國84年建成,使用已逾28年,建物歷經多次地震,經評估鑑定需進行耐震補強,為保障民眾安全,市府今年1月開工修繕,歷經近9個月工期,27日揭牌啟用。市長盧秀燕表示,活動中心經過耐震補強,列柱加粗加厚更穩固,景觀窗及1樓廁所等多處硬體設備也一併更新,感謝中央和地方民代共同促成,提供民眾更安全舒適的活動場域。

「今天北區有喜事!」盧市長表示,過去她擔任立委時的服務處、住家等都在北區,北區乾溝里是個很大的里,包含投開票、打疫苗等社區活動都在此舉行,因活動中心已有28年之久,經過地震導致建物有些破損,除有安全疑慮,也造成民眾使用不便。這次投入約862萬元預算進行整修,讓北區在地居民擁有更優質的活動空間。

盧市長指出,工程今年1月開工,針對多處硬體設備進行修繕,包括擴柱補強、景觀窗更新,1樓地磚更新、室內油漆及廁所整修等,同時也提升男女廁比例,讓民眾使用更安全愉快,環境更舒適。工程今年9月下旬順利完工,非常感謝各方的協助,未來將持續修建老舊建築,讓環境更宜居、更幸福。

民政局指出,建築物構造若穩固,遭逢地震時較有抵禦能力,乾溝子活動中心已使用超過28年,建物耐震能力低於現行法規規定,經評估需進行結構補強,市府積極籌措經費,共投入862萬2,000元,其中市府自籌662萬2,000元,並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建物耐震補強補助200萬元。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乾溝子活動中心為3層樓建築,因功能完備、造型樸實,不僅是淡溝里內舉辦活動的優質場所,更是承載許多當地人兒時回憶的地方,深受附近居民喜愛。此次耐震補強融入現代美學翻新1樓廁所,並再增加一座女性馬桶,打造新穎、舒適的如廁空間,盼在地居民好好愛惜使用。

北區區長陳宗祈說明,此次耐震補強工程採擴柱工法,於既有列柱的四周植入鋼筋並澆置混凝土,列柱結構加粗加厚提升耐震能力,感謝市府及中央挹注經費。活動中心修繕啟用後,公所將持續推展各項社區化福利服務,包括開設各式會議課程、老人健康活動及民俗文化活動等,促進社區發展及凝聚居民向心力,提升活動中心使用率。

27日活動,盧市長、市議員陳文政、陳政顯、黃健豪、陳俞融、民政局長吳世瑋及在地里長皆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