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推展宗教場所節能減碳 臺中市政府不遺餘力

(2022-09-13 12:55:14)

推展宗教場所節能減碳  臺中市政府不遺餘力

中市民政局、環保局、各區公所聯合宣導節能減碳,紙錢集中燃燒。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為了推動宗教場所減碳節能措施,臺中市政府民政局與環境保護局、各區公所合作,針對臺中市625個里以及各宗教場所,宣導少焚香、少紙錢、少鞭炮、少蠟燭,希望藉由各里及宗教團體付諸實行,引領信眾由新的思維、新的做法,以一柱心香、敬意不減、心誠而靈,避免大量燃香、紙錢、鞭炮等,除呈現慶典祭拜的意義,亦可改善環境促進身體健康。

中市各區里宗教場所均宣導環保金紙、集中燃燒政策。

據區公所調查,經過臺中市政府致力於減碳宣導,111年度上半年宗教場所信眾改用以功代金1665.48萬元、以米代金40,162包米、紙錢相較於110年上半年同期減少787公噸、紙錢集中燃燒2,623.49公噸;在宗教團體響應本市減碳措施同時,也期許宗教團體成為一個種子,誘發在臺中這塊土地的居民,愛護身邊的環境,不使用二行程機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落實資源回收減少垃圾、不燃香、不使用紙錢、鞭炮等,從自身的小點做起,擴展到全市,達成「低碳、生態、永續大臺中」之願景。

另外,盧秀燕市長指出,她上任前,107年臺中市PM2.5平均為18.8 微克,國家標準為15微克,超出國家標準甚多;她上任後,致力改善空污,今年截至8月底,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2.6微克,不僅低於全國平均值13.0微克、符合我國及日本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以下,更相當接近美國標準12微克,創下歷年最佳空氣品質紀錄。空氣品質的惡化直接影響民眾呼吸健康的權益,而宗教信仰與民眾生活甚為貼近,宣導少用燃香、紙錢及鞭炮的新思維,需要各宗教團體的密切配合,方能引領信眾轉化宗教慶典環保化的理念。臺中市政府民政局表示,感謝各廟宇及民眾對於香支、紙錢減量政策的支持與信任,也對於空氣品質帶來正面效益,環保祭拜不難做,民俗祭祀心誠則靈,一同守護您我美好環境。(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