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聚焦甲安埔發展及防賄選 府會齊心端正選風

(2022-09-13 16:53:10)

聚焦甲安埔發展及防賄選  府會齊心端正選風

吳敏濟關注甲安埔發展及選風問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展開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吳敏濟關注甲安埔這些年所發生許多不公不義,甚至數十年無法解決的市民陳情案,要求市府不僅應依法行政、配合取締,也要拒絕違法誘惑。有關杜絕賄選一事,引發府會共鳴。市長盧秀燕指出,九合一大選關係到國家未來前途、社會公平正義以及人民權益,要選賢與能,絕對嚴防賄選,市府會強力查察、維持選風端正,民眾如有發現不法情事歡迎檢舉。另也呼籲各位候選人清白選舉、不要以身試法。

吳敏濟要求交通局與建設局應主動清查本市各區交通瓶頸及易肇事路段,逐年編列經費改善。其次是選舉將至,吳敏濟質詢警察局蔡蒼柏局長,最近坊間相傳,有人在偏鄉利用晚間請樁腳偷找10到20人,到民眾家中拜託並贈送價值數百元的物品,還透過各種關係找人吃選舉飯,請警察局多注意關心以端正選風。

台中市政府警察局長蔡蒼柏表示,查賄部份,投票日3個月前包括地檢署和警察局會到各分局,召開查察賄選會議,尤其檢察長也親到各分局參與,警察局和地檢署都相當重視、嚴防賄選,警察局也連續開多次會議討論,針對賄選態樣,綜合和各分局、警察同仁溝通,強力查察、取締賄選。

警察局也呼籲,民眾若具名檢舉,警方除嚴加保密外,民眾協助查獲「賄選」犯行,即可獲得獎金,獎金發放標準為:檢舉直轄市市長、直轄市議會正副議長候選人,每案可獲1000萬元獎金;檢舉直轄市議員,每案可獲500萬元獎金;檢舉村里長等人,每案則可獲50萬元獎金。

吳敏濟也十分關切大安媽祖文化園區議題。市長盧秀燕說明,當地的居民的最大共識,是希望在基座上設置媽祖雕像,市府原規劃爭取議會預算,市議會經決議不得編列預算辦理,並改由民間募款興建神像,現民間已有願意捐贈的單位。目前整體考量,若雕像順利設置,場館部份未來將OT出去,規劃更完整的運用。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提到,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雕像由「財團法人台中市興富發文化藝術基金會」捐贈,捐贈計畫書已於今年5月17日同意備查,目前該基金會進行雕像設計前置作業,藝術家徵件設計中,後續將辦理雕像設計、雕像申請建照及施工等項目,預計113年12月完成雕像。

觀旅局說明,園區廣場也正規劃公共藝術裝置,預計今年十月底完成設置;同時也積極辦理各類觀光活動,提供給在地學校、社團、政府機關及公司行號活動使用,未來園區的營運將以促參方式辦理,並預計113年同步完成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