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推展宗教團體性別平等意識  突破性別歧視之藩籬

(2022-09-16 20:07:29)

中市推展宗教團體性別平等意識  突破性別歧視之藩籬

台中市民政局性別平等宣導海報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為推動性別平等,吸引民眾及宗教團體關注性別平等議題,提升性別平等的敏感度及反思能力,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製作多元宗教性別平等海報,透過跨局處合作機制推動宣導,向下紮根至各區公所及各宗教場所,以多元宗教參與的方式將性平意識融入日常生活中,讓性別平等觀點深入基層,另也積極推動各項硬體友善措施,營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各宗教大都具有平等的基本精神、教義思想,也是宗教能普遍傳佈,深入人心的根本。惟在世代交替傳承的過程中,也無法破除性別歧視的藩籬。民間信仰主要的限制,與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相關,此種男優於女的觀念,造成宗教活動限制女性參與的現象,進而形成女性在宗教儀式和組織中的不平等。緣此臺中市政府向各宗教團體宣導傳統民俗之儀典與觀念,去除具貶抑與歧視女性的部分,加強宗教團體性別平等意識及宣導現代化女性宗教參與,並提升女性決策權及影響力。

吳局長表示,隨著平權意識高漲,人權與性別平等議題漸受重視,承襲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於各宗教及民間信仰中,常見對於女性的限制,例如女性少有擔任要職、女性於月事期間不能出入廟宇等。隨著社會變遷及男女平權意識抬頭,女性學識與經濟能力的提昇,使得女性開始重視及肯定自我能力,主動爭取宗教要職及儀典要角之平權參與,加上國內各界重視性別議題研究,催生並訂定性別平等的相關法規,力圖改善女性處境,鼓勵宗教團體發揮正面力量,落實性別平等。

民政局說明,目前臺中市宗教團體的女性神職人員已明顯增加,對於性別平等有諸多反省和改革。在民俗上確實看到在性別上的突破,例如以往只有男性才能抬轎,現在台中市有東區財團法人台中樂成宮、南區臺中復興宮及神岡區順濟宮等宮廟抬鑾轎的轎班,以女性擔任轎伕來翻轉民眾由來已久的刻板印象。再者過去「建醮」時,內壇道士主持儀式,女性信徒很難參加,但現在女性可以代表出席,女性參加公眾儀式的機率與可見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由此可見,性別藩籬是可以破除的,期許公私部門齊心共創性別平權的新時代。(臺中市政府民政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