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空品改善獲綠營聯合認證 但堅持是老天聯合外部因素所致!

(2022-09-19 16:33:35)

台中空品改善獲綠營聯合認證  但堅持是老天聯合外部因素所致!

藍綠咸認空品改善但究因各有論點。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空品問題向來被視為選戰的一個激辯點!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不只藍營,連綠營議員都幾度問政坦承,「台中空氣變好了」,只是不同意市府「自豪」!議員張耀中上午說,台中空氣變好的真正原因是俄烏戰爭煤價大漲致用煤量減少及中央政府的能源政策奏效,其實市府改善空品的數據還遠遠落後全國平均值,市府大可不必沾沾自喜地作大外宣。

張耀中說,最近煤體大力報導台中空污改善,盧秀燕不只一次強調,因為市府執行「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奏效,截至今年6月台中市PM2.5平均濃度是14.1微克,低於國家標準的15微克。

但是張耀中、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及黃守達今天在聯合質詢中踢爆,其實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1至7月全台PM2.5平均濃度值降到13.7微克,遠遠優於台中市的平均值。

張耀中更拿出環保署的數據表示,在林佳龍擔任市長時代,PM2.5減量值是8.2,改善率是30.37%,在全國22個縣市中排名是第4名,但是從盧秀燕接掌市府的2018年開始到2021年,PM2.5的減量值是1.9,改善率是10.10%,在全國的排名是19名,也就是倒數第4名。

只不過,他又說,台中市空氣品質有變好其實與俄烏戰爭與中央能源政策奏效有關係,他解釋說,因為俄烏戰爭,煤價大漲,全台工業用煤量與去年比較減少8%,以台塑來說,因為煤價大漲,汽電共生發電成本高,所以轉向台電買電,而台電這幾年調整電力結構漸以燃氣發電為主,燃氣發電增加5%,燃煤發電減少4%,燃油發電減少5%。

議員點評,市府在各大小煤體強力放送她的藍天白雲計畫生效,並且沾沾自喜地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但是事實的狀況是台中市的空品變好與這個計畫關聯性其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