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傳承道教恆毅修習之精神 道長著書科學化弘法

(2022-09-29 17:20:33)

傳承道教恆毅修習之精神 道長著書科學化弘法

道長寫書圖文並茂科學化弘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亂世紅塵中的修行,更需要靜心定性的恆毅!台中太玄宗壇於本星期六(國曆十月一日)舉辦「第二十四屆上登刀梯法師武考」醮會,同時創辦人蕭道賢宗主舉辦「台灣武當派上登刀梯之研究」個人新書發表會,巨細無遺的詳述「中國武當道教台灣玄武教派」源起、發展、教義與教理,及武當教派「上登刀梯」的奧秘。

攀登刀梯是道教神職人員晉升的傳統科儀,赤脚登上108層刀梯,向來被視為一項艱鉅挑戰。10月1日武當道教玄武仙室太玄宗壇,在祖師爺指示下將進行第24屆刀梯法師武考,及蕭道賢道長新書發表會。

太玄法師協會蕭道賢表示,協会成立已經18年,今年刀梯盛會是第24屆。今年較為特殊的是…蕭道賢道長於去年畢業於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碩士班的畢業論文,經由他編寫成「上登刀梯之訣要」一書,全書內容有17萬2千餘字,內文述訴了蕭道賢道長30多年來,24次攀登刀梯的經驗,以及攀登108層刀梯最主要的意義。

今年高齡80歲的蕭道賢道長表示,報考今年10月逢甲大學中文系博士班,2019年他自認學識不足,但秉持活到老學到老,報考玄奘大學碩士班,現今已取得碩士,要再更上一層樓的精神,相當令人敬佩。

之前的疫情期間,他閉關三個月,以多年「上登刀梯」實務為根基,詳述「中國武當道教台灣玄武教派」源起、發展、教義與教理,文、符、圖並茂且相互佐證,編輯成冊,足以讓初學者一目了然。

最特別的是他以科學化的精神,企圖將部分民間信仰,導引至學術的領域,幸觀此書者對武當道門經典、法事、科儀、符咒…等等,尤其「上登刀梯」之程序、意義、目的、神被與功能,定能觀覽無遺、朗然洞徹,讓初接觸者心中瞭然,不生畏懼,讓已登過刀梯法師,更了解登梯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