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187家超商及美藥妝連鎖業者成為「高雄市珍愛生命店家」

(2022-10-08 15:54:32)

187家超商及美藥妝連鎖業者成為「高雄市珍愛生命店家」

衛生局串連高雄市水域周邊超商及美藥妝業者,包括全家、OK超商、杏一藥局及丁丁藥局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邀請超商業者及美藥妝業者共計187家,包含7-11、全家、萊爾富及OK超商與康是美、屈臣氏、杏一藥局及丁丁藥局等連鎖業者,由各家業者代表接受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受頒成為「高雄市珍愛生命店家」,落實自殺防治守門人理念,聯手成為高雄市民的幸福捕手!

台灣的超商、美藥妝店遍布各區,超商密集度更達全球之冠,各店家每日進出客人無數,是社區自殺防治的重要守護網絡;為推展珍愛生命,結合各界力量,讓生命守護網網相連,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特邀各店家代表共同討論自殺防治工作。會中杏一醫療用品有限公司與會代表謝店長表示:「許多因壓力大的、睡不好的客人,會上門購買安眠藥,對於這類的客人,我們都會多聊幾句、多些關心的話」,又表示:「有時工作夥伴們工作上遇到什麼問題,也會請同仁說說,有時我也會有負能量,同仁也會給予回饋,甚至下班後和大家聚餐,關心彼此工作與生活處遇,拉近彼此關係,多一點關心,多一份溫暖。」另外,丁丁藥局代表張副理更表示:「自殺防治是生活中重要需修的學分」,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特別感謝所有與會的業者對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的重視,期透過公私聯手來共同防範,建立社會安全網絡。

超商及美藥妝連鎖業者於店內放置關懷文宣,結合警民合作的「心安聯防機制」,針對疑似民眾主動通報轄區派出所尋求協助,並推動守門人教育訓練,提高第一線服務店員對自殺風險敏感度,透過主動關懷、適當回應及資源的轉介,落實珍愛生命守門人「1問、2應、3轉介」步驟,成為守護生命的「幸福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