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山海環線推不動倒底誰在卡?藍綠激辯各執一辭

(2022-10-13 16:58:33)

山海環線推不動倒底誰在卡?藍綠激辯各執一辭

山海環線被誰卡藍綠激辯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積極爭取於年底市長選戰中逆轉勝的民進黨參選人蔡其昌,批評市長盧秀燕不出錢配合興建海線雙軌高架化,就是卡海線、阻撓海線發展!不過,台中市交通局強調,爭取山海環線計畫的決心從未改變,後續將積極配合審查程序爭取計畫早日通過,由鐵道局接續辦理綜合規劃,山海環線計畫可行性研究已在中央審查已久,軌道建設需要中央及地方一起推動,以利山海環線計畫順利推動,完善中部鐵路發展。

蔡其昌多次反映,海線拒絕邊緣化的重要性,並表示,雙軌高架可增加海線運輸量、增加自強號的班次,解決交通壅塞。並說自己爭取了中央補助219億元,不料盧秀燕市長堅持不出半毛錢來配合興建,指斥這是一種「卡」海線重大建設的行為,「如果盧市長不做的事,就讓蔡其昌來做。」

台中市政府則回應,山海環線雙軌高架化可行性計劃在盧秀燕上任後,均維持前市長林佳龍時期的方案,總經費約714.02億元,中央補助441.06億元(61.77%)、地方負擔272.96億元(38.23%),並未變動,並已依交通部審查意見提送修正報告5次。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事實上台中市「山海環線可行性研究修正報告」歷經5次配合交通部審查意見修正,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依照交通部今年6月意見已修正完成,今(13)日再次提報審查,規劃內容包含山線高架延伸烏日3.7公里,海線雙軌暨部分高架化25.9公里,並新增甲后線鐵路14.3公里,市府爭取中央全額補助興建,籲請中央儘快召開審查會議及核定計畫,讓計畫進入綜合規劃階段,強化中部區域整合發展。

交通部曾於6月6日函覆書面意見,該次審查意見主要為依近期物價波動要求檢討計畫總經費務實估算,經市府參採近期物價檢討後,總經費調整為833.41億元。

葉局長說,計畫經費分攤部分,報告已依「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估算,中央負擔499.85億元(59.98%),地方自籌333.56億元(40.02%),考量山海環線為台鐵系統,屬於國有財產,未來營運及產權都歸屬於中央,市府持續爭取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由中央全額補助興建,以符合民眾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