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南市議員考察台中捷運 市長導覽分享市政經驗

(2022-11-03 17:12:34)

南市議員考察台中捷運  市長導覽分享市政經驗

南市議員考察借鏡台中經驗。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一行人3日到台中考察台中捷運綠線,市長盧秀燕陪同自捷運南屯站搭乘至市政府站,聽取交通局簡報說明台中捷運整體路網、藍綠線交會轉乘規劃及捷運場站聯合開發案招商成果。盧市長表示,台中市近幾年施政備受肯定,包含立法院、各縣市議會等都曾前來台中取經,因台南捷運正在規劃中,謝議員等人特別前來交流,台中也非常樂於分享市政心得及經驗。

盧市長與來訪的謝議員一行人搭乘捷運綠線,體驗快速便利的捷運,盧市長說,這條捷運是桃園以南、高雄以北第一條捷運,興建經費共約600億元,過程波折,市府秉持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的精神,終於在去年4月順利營運。市府也以打造「交通任意門」為目標,串聯多種運具,打造有特色、節能減碳的城市交通。

盧市長指出,台中綠線採中運量系統,車廂寬達2.98公尺、車內高度高達2.05公尺,乘車環境相當舒適,還有智慧管理減少人力,另也藉由YouBike2.0等交通運具轉接。去年捷運4月25號通車,交通局推動「iBike倍增計畫」,讓站點從325站增加到1200餘站,民眾搭乘捷運後可直接騎乘;此外,捷運沿線有許多學校,讓師生可搭捷運再騎YouBike2.0到學校,前30分鐘內免費,不只便利更減少碳排。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說,以前體驗過台北捷運及高雄捷運,台中市他只搭過BRT,這次終於真正體驗台中捷運,不論站體內外設計、搭車舒適度與清潔度都具水準,「到廁所深呼吸一點異味都沒有!」台中過去借鏡其它城市並優化,台南市也會學習台中市,將來一定能迎頭趕上。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未來捷運藍線將成為台中第二條捷運,與捷運綠線在市政府站形成十字軸線的捷運路網,建構台中都會區基本軌道路網,引導民眾轉化搭乘大眾運輸運具習慣,並透過與鐵路高架化、捷運藍線及綠線、公車無縫整合,提升整體公共運輸,活絡沿線產業發展,縮減城鄉差距,同時結合都市計畫並投入公共建設資源,營造優質生活及交通環境。

今日考察,盧市長、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台南市議員王家貞、台中市議員劉士州、台中市議員朱暖英、交通局長葉昭甫、台中捷運董事長林志盈均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