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掌聲「穀」勵!一起當霧峰農會的良田「穀」東

(2022-11-13 13:56:09)

掌聲「穀」勵!一起當霧峰農會的良田「穀」東

農會百年大慶募集良田穀東

掌聲「穀」勵!一起當霧峰農會的良田「穀」東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12日在田中央有一場最陽光詩意的「穀」東會!這是霧峰農會創立百年來首次舉辦的另類穀東會,以「百甲有機良田罩好事.穀東田園音樂饗宴」的方式,邀請愛心企業代表及農民共同慶祝。農會表示,從五甲到百甲,歷經八年有機友善耕作推廣,在霧峰農會即將邁入百年之際,也迎來有機友善耕作面積突破百甲之喜,參與認養的企業穀東更累積到近百家!

霧峰農會指出,八年來共有83家企業股東認購良田,透過類契作模式協助農會鼓勵農民轉型友善耕作,83家認購企業遍及全台,包含北部微風慈善基金會、自行車業天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地綠能企業三久太陽能、老井極上燒肉餐飲有限公司、極保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在12日的音樂饗宴齊聚一堂。

其中,今年參與的企業極保精密工業更大手筆認養12單位並捐贈10單位給慈善機構,也是第一個響應霧峰農會ESG的企業。為感謝穀東們長期支持友善環境理念,邀請了同樣位在霧峰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臺灣青年交響樂團銅管五重奏,搭配土地創作歌手吳志寧演唱,秋天的風搭配金黃稻浪漫舞,享受土地帶來的美好。會場並設有割稻體驗區,讓企業穀東實際下田體驗收割稻米樂趣。

霧峰農會總幹事黃景建表示,為保護這片土地,改變了農民重肥用藥的傳統慣行農法,一路鼓勵、教育、引導和陪伴農民,自民國91年開始契作,104年從五甲地開始推廣友善耕作。而在這歡慶百年的活動,現場由霧峰農會拋磚引玉率先捐出100公斤有機香米,供應端是農會每月定期捐贈150公斤白米的「匠愛家園」。

他表示,在達成百甲里程碑後,也將協助企業認購夥伴,將認購的有機香米媒合捐贈給有需求的公益團體,目前已有八家弱勢單位參與(包括向上、張秀菊、瑪利亞、喜憨兒等社福基金會),未來也會持續提供平台給全省有需要的弱勢單位登記。其中最新穎的作法,是導入募資概念,讓民眾也能以買零股概念認購,集大眾之力量成就更多良田與良善。意者可洽04-23393404分機28。

霧峰已是全國最大的香米種植區,但總幹事黃景建更進一步思考香米在下一個十年何去何從,除了延伸出酒造事業,更持續思考如何在友善耕作基礎下創造新的農業模式,提升農產效益,擴大農業合作平台及展售平台。讓農業華麗轉身飄香且如酒般餘韻迴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