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府挺市場拚經濟 即起租金減半垃圾清運費免收6個月

(2023-01-04 16:44:52)

高市府挺市場拚經濟  即起租金減半垃圾清運費免收6個月

高市府經發局宣布現行的公有零售市場租金減半,以及公、民有市場垃圾清運費全面免收,實施日期自今(112)年1月至6月,盼能紓解攤商經營壓力。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有鑑於新冠疫情衝擊民生經濟,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自109年起主動減半收取公有市場租金,與攤商共度疫情難關迄今,目前疫情雖已逐步趨緩,但為持續協助攤商疫後復甦,經發局昨(3)宣布公有市場租金減半,且公、民有市場垃圾清運費全面免收,實施時間回溯自今(112)1月1日起至今年6月30日,盼能紓解攤商經營壓力,並將持續編列及爭取經費協助市場軟硬體優化,力挺市場攤商疫後拚經濟。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市長陳其邁重視市場安全及攤商生計,近兩年儘管在疫情期間,仍編列歷年最高的2.5億元預算來改善與優化50處市場及夜市的軟硬體環境。109年開始因應疫情衝擊考量,更主動推出公有市場租金減半措施,在疫情嚴峻期間甚至是租金全免,透過最實際的租金免收或是減收、垃圾清運費免收,以及防疫物資免費提供等方式,與攤商共度疫情難關。

廖泰翔今指出,市長陳其邁為力挺攤商在後疫情時期全力拚經濟,照顧攤商減輕攤位租金負擔,特別指示經發局針對轄管的41處公有市場,今年上半年租金減半,減免措施自今年1月實施至6月。他也呼籲更多民有市場自治組織加入,跟市府一起體恤攤商,施行租金減免等措施,降低攤商經濟負擔。

高雄市公有市場聯合自治總會理事長李國祥不諱言表示,疫情爆發以來,各攤商業績都受到疫情衝擊,加上近來物價上漲、市場買氣下滑,「感謝市府實施租金減半、垃圾清運費也全面免收等措施,幸好疫情期間有市府一路支持與關心,協助維持攤商生計。」他也拜託市民多來迺菜市仔,採購最新鮮的在地生鮮蔬果及雜貨。

經發局指出,高雄市現有公有市場41處、列管民有市場52處,除公有市場租金減免,前年和去年相繼推出的商圈夜市券及旗津券等多元振興方案,都成功帶動來客數及營業額提升3至5成,今除宣布租金減收方案延續及垃圾清運費全面免收,針對推動市場商機也已規劃青創進駐商圈及市場補助,也會持續優化市場軟硬體,以多元方案全力挺攤商。
 

大高雄觀光商圈總會理事長王文雄感謝經發局統籌經費,跟商圈一起拚經濟,而各商圈已布置街區營造過年氛圍,備妥最暢銷熱門的伴手禮與美食供民眾採買,相信民眾在各商圈逛街採買都能收獲滿滿。他也特別介紹新加入的六龜商圈寶來不老溫泉,今年榮獲台灣好湯溫泉區金泉獎第3名殊榮,預祝更上層樓拚冠軍。

高雄市商圈理事長聯誼會主席楊福順特別感謝經發局支持商圈拚經濟,直呼市府團隊「揪甘心」,只要商圈有任何困難,市長陳其邁和局長廖泰翔都極為重視親自協調處理,期待疫情過後過好年活動創造商機,讓商圈各會員都能賺大錢。

打頭陣的三鳳中街理事長伍進昌受訪時指出,三鳳中街是南部最大的年貨大街,不論香菇、鮑魚、干貝、蝦米等年菜都準備非常齊全、價格公道,選擇又多樣一次購足。他表示,今年南北貨價格大致持平,僅烏魚子因減產售價略漲約一成,歡迎大家來中街採購年貨。

經發局表示,今年共有26處商圈參與舉辦「高雄過好年」活動,1月7日活動起跑後將延續至2月28日,各商圈都把握民眾農曆年節前年貨採買及年後出遊等機會推出特色活動,除有兔年小紅包發送,多個商圈舉辦名廚煮菜、春聯揮毫、舞獅、燈飾佈置、彩繪燈籠DIY、市集、表演、搓湯圓等應景活動,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參與。

因應COVID-19疫情,經發局特別提醒,農曆過年期間年貨採買人潮及出遊人潮眾多,民眾至商圈採購時要做好自身防護,包括全程戴口罩、勤洗手、勿邊走邊吃,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一起安心過好年。各商圈活動時間及內容請至經發局官網或各商圈facebook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