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綿裏藏針表心跡 盧警中央不該「沒收」地方民意

(2023-02-04 15:07:25)

綿裏藏針表心跡 盧警中央不該「沒收」地方民意

盧秀燕近日公開場合被問許多「政治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新內閣上任展開新政治局面,身為中台灣市長領頭羊的盧秀燕,出席公開場合總被詢及諸多「政治題」!尤其是台中人最關心的台中市食安自治條例興訟案更一審敗訴。台灣要更民主,要更尊重地方,對於地方自治的項目更要尊重。從台中市的食安自治條例、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到最近基隆護海公投被沒收,代表和民主國家發展的方向背道而馳。

她希望新的閣揆有新的氣象,一定要展現民主自治精神,切實遵守地方自治法律,這才是民主國家,希望中央能夠展現誠意,尊重地方的法律及自治項目。

她直言,台灣是一個中央比較集權、集錢的國家,地方長期以來財政都非常辛苦,能夠自給自足的很少,都要仰賴中央的補助。中央的補助有很多辦法,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辦法就是統籌分配款,不過現在統籌分配款「餅太小」,由22縣市按照比例分配,所以在昨天行政院會中,六都有一大半市長都提到這個問題,希望能解決統籌分配款不足的問題。

盧市長說,她過去在立法院長期擔任財政委員,知道如果餅不變,只是比例再調整的話,就好像22人吃一桌餐,叫誰少吃一點,22縣市很難協調,沒有人願意答應,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比例不變、把餅變大」;換句話說,原來22縣市吃一桌餐,現在變成兩桌餐分給22縣市來吃就會好一點。

讓各縣市財政問題能得到解決,否則大家都要各憑本事向中央爭取,這不是一個公平施政的辦法,也沒辦法解決每個縣市長期財政不足的問題,所以她昨天不只提出問題,也提出解方。

而有關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加入新竹市長高虹安,也引起各界關注,盧秀燕說,上一屆任內就將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擴大,從4縣市擴大到7縣市,一直從新竹到嘉義,她也有邀請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但是他當時婉拒了。所以後來就變成7縣市,少了新竹市,這一屆因為新竹市長改選,因此她再次邀請新竹市長高虹安加入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也獲得她的首肯,所以這一屆將從7縣市變成8縣市。

她將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擴大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讓地方縣市可以團結、合作、互相幫忙,例如去年碰到疫情,大家施打疫苗,當時所有疫苗因為中央分配的關係,每個縣市都感到捉襟見肘,當時透過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互相調配、互相支援,並互相連結疫情資訊,發揮很大的作用。很高興這一屆從7縣市擴大為8縣市,現在正緊鑼密鼓籌辦中,順利的話可能這個月將舉行第一次成立大會,由台中市負責召開,有相關進度及消息再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