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新增一例腸病毒71型重症確診個案

(2019-11-12 18:13:36)

高市新增一例腸病毒71型重症確診個案

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近期腸病毒疫情持續下降,惟仍在流行期,且腸病毒71型持續於社區活動,108年截至目前為止,全國計57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上週本市出現第7例感染腸病毒EV71型重症個案,為居住仁武區9個月大男童,其病程發展為10月24日出現反覆發燒至診所及地區級醫院就醫診斷為腸病毒,10月26日因持續高燒、四肢及軀幹出現紅疹、食慾及活動力下降轉至醫學中心就醫並收住院治療,10月29日醫院通報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11月6日病情穩定出院,11月8日由疾病管制署綜合研判為感染腸病毒EV71型重症確診個案;經疫情調查,個案平日在外婆家由外婆照顧,無就讀學校,其中4歲案姐於10月21日發病,就醫診斷為腸病毒,目前已痊癒。因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籲請家長留意家中孩童健康情形,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避免與其他健康幼兒接觸,以防範腸病毒傳播而造成交叉感染。

另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腸病毒疫情監測資料第45週全國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累計11,409人次(預警值:10,500人次),本市腸病毒健保門診及急診資料就診人次1,311人次(預警值:1,100人次),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有鑑於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及教託教育機構等處最容易傳播,可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感染幼兒而造成,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而發病。爰此,教托育機構應配置充足完善的洗手設備,加強教室環境通風、整潔與消毒,注意幼童身體狀況並依規定通報,避免疫情擴散。此外,提醒民眾流行期間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不要跟疑似病患(同學或家人)接觸,罹病的學童宜請假暫勿上課,接受治療並好好休息,同時也可避免傳染其他學童,另外增強個人的免疫力,注意營養、採均衡飲食及運動,注意居家環境清潔通風,勤洗手及做好個人衛生,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基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5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衛生局呼籲家中嬰幼兒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孩童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之機會。且一旦發現家中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呼吸喘、肢體麻痺及心跳加速等重症症狀,請儘速至本市6家責任醫院(包括高雄榮總、高雄長庚、高醫、義大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治療,相關衛教資訊可至衛生局全球資訊網「腸病毒專區」(https://goo.gl/39SwPf)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或本局防疫專線07-7230250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