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五月開徵囤房稅 市長預告擴大區域治理平台

(2023-02-14 16:18:12)

台中五月開徵囤房稅  市長預告擴大區域治理平台

市長受訪談及囤房稅等議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市長盧秀燕今天上午受訪指出,本週四台中市政府將主辦召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成立大會,她身為發起人、作為主人,中部八個縣市首長都會在台中市集會,因此這週行政院會無法列席、將請副市長代勞,原則上以後會盡量參加。

其次有關內政部推出住宅政策三箭,包括房貸支持、房租補貼、青年購屋。她表示,基本上內政部政策和台中市之前執行的方案不謀而合。台中市去年通過修法,將於今年5月開徵囤房稅,每年約有4億元進帳,增加的稅收將拿來做青年、弱勢的租金、購屋利息、育兒房租補助。她對於內政部方案表示歡迎,大家一起把餅做大,讓更多年輕人、弱勢者得到幫助,是件好事!

盧市長表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為全國最大的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去年九合一大選後,部分縣市首長異動,市府擴大推動平台,包括台中市在內,目前徵求從新竹縣市至嘉義市的新任縣市長加入,擴大後的平台,首次大會將先以成立為主,接下來各縣市會就相關聯合治理議題輪流主辦會議,屆時議題將再向大家報告。

她表示,就任台中市長之初即有感於單一縣市力量有限,必須與其他縣市進行合作,才能發揮區域治理綜效,因此在上個任期已擴大合作,有七個縣市共同參與平台。去年遇到新冠疫情、疫苗短缺需要調度時,各縣市透過平台協調支援;中彰投規劃交通協控平台計畫、獲得交通部核定分年補助,將透過智慧化的儀控設施,有效改善鄰近縣市交通。

因此新年度再次擴大合作量能,邀集鄰近縣市共同合作,除了歡迎新竹市的加入、更感謝平台的各縣市,無論新任或連任的縣市長,均相當支持平台持續運作。盧市長強調,中台灣位處台灣的心臟位置,八縣市總人口數逾700萬人,占了台灣總人口數三分之一強,中台灣的各項產業基礎堅強,觀光、文化等領域也深具潛力,透過串連各縣市互助合作、資訊與經驗共享,讓施政更加貼近民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