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精神復元活動 創意精彩又有趣

(2019-12-06 18:14:19)

高市精神復元活動  創意精彩又有趣

高市府衛生局每年都會規劃創意有趣的精神復元活動。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了推動精神康復者人權倡議,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每年都會規劃創意有趣的精神復元活動,鼓勵精神康復者踴躍參與,更期待透過精神康復者的正面復元力量,扭轉社會大眾對於精神疾病污名的概念。而108年更把深受本市精神康復者喜愛的「食衣住行育樂心生活方案成果發表會」結合「電影分享會」方式進行,除了鼓勵精神康復者融入社區享受生活,更期望透過本次影片所傳遞的理念衍生現實生活中的替代經驗,以正面的態度轉化生命中的困境。

本次活動的另一項重頭戲則是「精彩復元活力無限-食衣住行育樂心生活方案」頒獎典禮,本方案經過評選後共選出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心情獎、超集獎及特別獎等共70名得獎者,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簡任技正張秋文親臨活動現場為精神康復者進行頒獎,除了肯定精神康復者在復元之路上的努力之外,更勉勵大家:「把“生活即復元”的概念內化到生活中,跳脫精神疾病的框架,找回自我,重燃對生命的熱情及夢想的追尋,必能發現生命的不凡與美好」。張簡任技正於現場也呼籲社會大眾:「罹患精神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社會大眾對疾病的不瞭解跟排斥,只要我們願意去接納跟理解,在他們的復元路上都是很大的肯定與鼓勵」。

衛生局於108年12月06日(週五)下午14時假夢時代喜滿客影城所辦理的成果發表會暨電影分享會,共有300多名精神康復者及家屬熱情參與。本活動邀請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前理事長郭敏慧心理師,帶著精神康復者從電影看人生。本次影片《萬萬沒想到》敘述的是父親為了鼓勵考試失利受到打擊萌生輕生念頭的孩子,將過去青年時期「魯蛇」的故事分享給孩子鼓勵其能重新面對人生。影片結束後,現場康復者深受感動,踴躍參與分享與討論,心理師也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引導在場的精神康復者將電影情節結合至現實生活中,鼓勵大家在面對困境或挫折時,只有改變心態,才能夠扭轉劣勢,也呼應了電影的中心思想“只有沒想到,沒有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