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猝死消防員月加班達178小時 消防局長:相當正常

(2023-03-16 16:31:58)

猝死消防員月加班達178小時  消防局長:相當正常

議員關注詢問消防員猝死案。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警消環衛委員會今日開會審查追加預算及議案,市議員吳佩芸針對消防員服勤時數及人力補足計畫詢問台中市消防局長孫福佑,要求消防局要求消防局應提出五年內人力補足計畫,以及超勤換補休的明確申請、計算制度。另外吳佩芸特別關切前陣子有一名猝死隊員的工時狀況,孫福佑局長表示,該員一個月加班時數178小時相當正常。

因應行政院核定外勤消防員加班費每月上限調高至1萬9000員元,台中市消防局編列消防員加班費追加預算3800萬元,吳佩芸表示,現在雖然有提高加班費的補償,為了完整工時補償,要求消防局明確化及落實超勤換補休的制度。

另外,吳佩芸也提到消防署去年公布超勤時數計算新制,提醒台中市消防局在新的計算公式必須要納入補休假,才能真正反映消防員工時現況。

吳佩芸也指出,臺中市消防員服務人口比為1:1636,在六都中倒數第二名,距離消防署訂的服務人口比1:1300仍有很大的距離,但是目前僅規畫至115年,市府應提出未來五年的人力補足計畫,才能真正降低超勤時數,而非透過一直編列加班費卻犧牲消防員的休息權益。

另外前陣子有一名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員在服勤途中突感身體不適,隔天就不幸往生,吳佩芸也特別關切該員的出勤時數,孫福佑表示,該員一月超勤時數178小時,二月108小時,以消防員來說算是相當正常。吳佩芸進一步追問能否提出降低消防員工時及增加勤務中心人力的措施,孫福佑說會帶去回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