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府、消防局提醒清明祭掃墓「4不2記得」避免火災風險

(2023-03-19 15:19:25)

中市府、消防局提醒清明祭掃墓「4不2記得」避免火災風險

中市消防局呼籲掃墓切記「4不2記得」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因應即將到來的清明連假,中市府與消防局持續宣導民眾在掃墓時要遵守「4不2記得」原則,「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煙蒂、「不」讓冥紙飛揚、「不」放爆竹煙火,以及「記得」撲滅餘燼、「記得」隨手收拾垃圾,避免不必要的火災風險。

今年因雨水不足,雜草十分易容易引燃,消防局近日特別加強派員到各大公墓進行巡邏,並與義消人員、婦宣姐妹一同發放小水袋及宣導單給市民。

此外,消防局提醒民眾,除了不要任意燒雜草、隨意丟煙蒂、讓冥紙飛揚、放爆竹煙火之外,還要及時撲滅餘燼,隨手收拾垃圾。

消防局呼籲,民眾若因疏忽引發火災,可能觸犯刑法,面臨最高7年有期徒刑,而火災影響空氣品質,也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將處以新台幣1,2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消防局也在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Dmjy5R )及臉書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Gejx8D ),分享了驚險打火影片,希望市民能夠多加分享。

消防局統計顯示,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共發生123件墓地火災,呼籲民眾切記「4不2記得,掃墓不燒墓」,為自身與他人安全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