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假投資躍詐騙之首 市長帶隊阻詐

(2023-04-07 16:11:18)

假投資躍詐騙之首  市長帶隊阻詐

市長帶隊阻詐維護城市安寧。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去年7月組成「台中打詐隊」積極攔阻詐騙,統計今年1月至3月底止,已協力阻詐高達2億3493萬餘元!近期詐騙形式以主打輕鬆投資、保證獲利等投資型詐騙模式躍居第一名,台中市長兼打詐隊長盧秀燕帶頭親自獻聲,錄製「投資詐騙」、「ATM解除分期付款」、「小心愛情詐騙來敲門」等3部防詐宣導影片,再三提醒市民務必留意多樣化的詐騙手段。

警察局表示,面對詐騙集團,市府各局處合作,齊心揪出螢幕背後的詐騙鍵盤手,盧市長也提醒詐騙手段多樣,民眾務必提升「識詐」能量,尤以近期「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政策,提醒市民朋友,政府機關絕不會用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民眾領錢,切勿隨意點選不明簡訊連結,避免個資及帳戶外流;另4月10日後民眾可至貼有普發現金識別貼紙的ATM領取現金,警方也會規劃守望警力,避免詐騙集團有機可乘,確保民眾財產安全。

警察局說明,經濟不景氣,許多民眾為實現財富自由,想嘗試當老闆,因此出現主打輕鬆投資、保證獲利的投資型詐騙模式,詐騙集團甚至會複製其他財經名人肖像和影片,誘使民眾加入投資群組,必於群組內熱烈歡迎與經驗分享,形成假投資群眾包圍被害人的模式,被害人一旦獲得小利後,即被變相鼓勵投入大量資金,從股市騙到虛擬貨幣,受害人遍及老、中、青所有族群。

台中打詐隊持續跨單位合作,經統計分析,今年3月單月份金融機構協助阻詐達1億1千多萬元,其中又以投資型詐騙最為猖狂,擠下ATM解除分期付款、假網路拍賣等詐騙手法躍居第一名,詐騙集團利用人心的弱點行騙,若不從就施以恫嚇,使被害人不敢對外求助,喪失救援良機。

第四分局長李建興表示,各式各樣的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手法不斷翻新,造成民眾財產損失,為打擊種種詐騙行為,警方除積極取締偵辦,也積極加強各種反詐騙宣導工作,提高民眾對詐騙的認識和防範意識,呼籲民眾如遇有疑問,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報案專線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