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市第二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確診 衛生局呼籲民眾加強防蚊措施

(2023-04-09 15:41:48)

台中市第二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確診 衛生局呼籲民眾加強防蚊措施

中市新增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衛生局呼籲民眾落實清除孳生源。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9日通報,一名50多歲男性從東南亞返國後,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經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熱,目前已返回居住地休養。這是台中市今年第二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衛生局已派員到個案居住地進行環境清理、防治及衛教等工作,並呼籲民眾注意防蚊穿著及清除孳生源,共同防治登革熱。

根據衛生局調查,個案於4月7日自東南亞入境時,在機場採檢NS1快篩陽性,隔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就醫後即返回居住地休養,4月8日下午確診登革熱。個案目前無併發症,情況穩定。衛生局已追蹤個案接觸者及活動史,並對其居住地周邊進行蚊媒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化學防治及民眾衛教等。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今年以來全國已有22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主要來自印尼、馬來西亞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由於邊境管制鬆綁,國人出國旅遊的頻率增加,境外移入個案的風險也隨之上升。他呼籲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時,務必做好防蚊穿著薄淺色長袖衣褲、使用含敵避成分的防蚊液等措施。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不適症狀,應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或就醫時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曾梓展也提醒民眾,登革熱是一種與環境密切相關的傳染病。台中市今年4月1日已公告「臺中市登革熱、屈公病及茲卡病毒感染症」孳生源清除及防疫措施。如查出未主動清除積水容器或積水處導致孳生蚊幼者,將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