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臺南室內合唱團 2018加拿大Kathaumixw國際合唱節載譽歸國

(2018-07-16 18:45:05)

臺南室內合唱團 2018加拿大Kathaumixw國際合唱節載譽歸國

台南室內合唱團參加「018加拿大Kathaumixw國際合唱音樂節」獲滿堂彩。(圖/記者郭文君攝)

來自府城,不斷追求突破精神與精緻合唱藝術的台南室內合唱團,日前剛結束在2018加拿大Kathaumixw國際合唱音樂節的演出與交流活動返國。

台南室內合唱團在藝術總監暨指揮-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于善敏教授的帶領下,以溫暖又兼具台灣多元文化的獨特風格,在合唱節的多場演出大放異彩,場場爆滿並獲得全場觀眾多次起立鼓掌。台南室內合唱團對音樂的執著與藝術家精神也贏得主辦單位及參與活動的11個國家29個合唱團隊高度肯定,可謂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加拿大Kathaumixw國際合唱節每兩年舉辦一次,為國際知名的合唱比賽與交流活動。地點在溫哥華西北方的小鎮 - 鮑威爾河 (Powell River)。自1984年首次舉辦以來,即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合唱團、作曲家、演唱家以及樂團來此參加比賽、發表新作,以及公開演出,並逐漸成為國際知名與重要的合唱音樂盛事。今(2018)年將堂堂邁入第18屆,於7月3日-7月8日盛大舉行五日。台南室內合唱團應大會之邀,參與這個國際知名、歷史悠久的合唱嘉年華,且為本屆唯一獲邀非競賽客席演出團隊,參與音樂節期間比賽以外之各項正式與示範演出。台南室內合唱團藝術總監暨指揮-目前任職於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于善敏教授,亦獲大會之邀,榮任本屆合唱比賽評審團,為青少年暨兒童組比賽之主審,且為唯一的亞洲籍評審;此外于善敏總監並擔任本屆兒童合唱團大合唱總指揮。此行台南室內合唱團精心挑選深具台灣與華語文化特色的多元曲目,讓台灣的精緻合唱藝術在國際舞台上展現,並與來自全球11個國家/29個團隊的合唱愛好者深度交流。

台南室內合唱團此行受到主辦單位的全程落地招待,大會精心安排民宿接待家庭照顧團員起居,對於演出與活動行程並給予高度的尊重。大會現場可見大幅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與其他國家國旗一起飄揚。台南室內合唱團亦不負任務,稱職扮演非競賽客席演出團隊的角色,完全展現台灣與華語文化特色的合唱音樂精華,涵蓋國、台、客與原住民語歌曲,並有藝術、流行與爵士等不同風格的新舊合唱作品,于善敏老師的風趣曲目解說與活潑動感的指揮風格,搏得現場觀眾的如雷掌聲,此起彼落的歡笑聲也適時沖淡嚴肅緊繃的比賽氣氛,為本屆的Kathaumixw合唱節增添更多歡樂與和諧的色彩。演出之外,現就讀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的團員-郭振庭參加成人組獨唱比賽,榮獲第二名的佳績。

台南室內合唱團在Kathaumixw的各場次演出,總以台語經典歌曲《出外人》《望春風》為開場帶起鄉愁,再以《思慕的人》《相思雨》《黯淡的月》介紹台灣風格的情歌;第二段演出國語曲目如馬水龍教授的合唱小品《阿拉木汗》以及其他中國合唱作品《牧歌》《八駿讚》展現華人的合唱作品特色;第三段則以客家風格與原住民等少數族群的合唱作品,如《落水天》、錢南章老師的《讚美歌唱》讓外國觀眾體驗台灣多元文化的獨特魅力。多情、動感又充滿異國風格的演唱內容令外國聽眾如癡如醉,多次起立鼓掌,安可聲不絕,成功地推展台灣的合唱作品於國際間。于善敏老師在閉幕音樂會中帶領全體兒童合唱團演出排灣族語作品《最美的事》,並由團員排灣族原住民陳彥儒身著排灣族傳統服飾盛裝領唱本曲,悠揚歌聲感動全場,身在異鄉的團員們亦忍不住激動落淚。

一位團員歸國後留言道: 「加拿大合唱節終於如夢般圓滿完成。謝謝善敏老師…,帶領我們透過歌聲體會這個美麗的桃花源,一個集合全城鎮的居民將全部心力都放在自然,音樂,及擁抱世界各種文化的神奇秘境。」,為這場盛會留下最深刻的註解。透過這場心靈交會的盛宴,讓合唱之美超越文化與國界,台南室內合唱團也期待日後透過合唱音樂,在國際間開啟更多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