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多管齊下持續催生! 中市出生人口全國減幅第二少

(2023-04-11 16:23:52)

多管齊下持續催生! 中市出生人口全國減幅第二少

中市改善托育環境讓催生更有力。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國人不婚、不生比例高,少子化日益嚴重,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全台出生人數約13.8萬人,年減9.6%,創內政部統計以來新低,其中除台東縣去年出生人數正成長,其餘21個縣市均為負成長。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經濟、家庭等因素影響國人不婚不生,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全力推動公托公幼倍增、生育津貼加碼等政策,在負成長趨勢下,台中市去年出生人口略微下降2.3%,減幅為六都最少,且為全國第二少。

吳局長說明,市府積極投入生育政策的推廣和實施,並且加強各種婦幼及家庭關懷福利措施的執行,包括提高生育津貼,從一胎1萬元加碼至2萬元;更力推「公托公幼倍增」,公托由原本5家倍增至34家,邁向7倍增、公幼數自108至111學年度累計增設214班、親子館也由4家倍增至目前12家;還有全台最低公托月費,家長每月只需負擔1,500元,大幅降低育兒負擔,透過完善公共托育資源與平價托育服務,讓家長放心、小朋友健康快樂成長,讓市民享受更好的生育福利待遇。

吳局長指出,出生人口減少與社會經濟發展、人口結構等因素密切相關,市府也透過各種方式鼓勵企業在台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市民的經濟狀況,進而提高生育率,如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在盧市長上屆任內拍板動工,預計明年底完工、後年開張營運;市府也積極招商引資,企業在台中累計投資總額已高達2兆716億元,其中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中,台中共有267家全國第一,創造逾2萬3,000個就業機會;另根據中央公布統計數據,截至去年第4季台中更累計11項經濟指標奪冠,持續帶動地方發展,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民政局表示,為落實兒童權利公約精神,市府持續規劃親職講座、繪本故事分享、桌遊工作坊、親子闖關園遊會等活動加強倡導;另全市各戶所也會不定期舉辦人口政策創意宣導活動,寓教於樂,鼓勵民眾「樂婚、願生、能養」,盼提高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危機,同時增加親子互動,提升人口政策推廣效益,未來市府團隊將持續努力,打造台中成為更宜居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