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校園霸凌連環爆  市長:秉公處理沒必要袒護!

(2023-04-18 17:15:18)

台中校園霸凌連環爆  市長:秉公處理沒必要袒護!

校園霸凌事件成今天議場的話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多位民代會同人本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曾芳苑,於18日上午與3名家長共同召開記者會,踢爆台中市某國小教師霸凌學生,讓單純的學生間霸凌事件,演變成導師霸凌學生,帶風向、製造對立、教唆學生作偽證,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此事如果屬實,該師已不適任教師;議員林祈烽則批評,校園反霸凌機制已失靈,市長盧秀燕今天在議會回應此事表示,首先最重要的是「態度」,市府一定秉公處理,沒有必要袒護任何人。

曾芳苑主任說,這件事一開始是單純的學生霸凌事件,有同學用小安(化名)的照片去做梗圖,小安發現後向導師求救,但導師不處理,要小安自己去找學務主任,後來小安回家跟家長講,家長才知道有此事,也趕快跟導師講,但小安父母發現,導師並不想處理同學間的霸凌事情,小安的爸媽只好與對方的家長自行協商解決。

曾芳苑表示,沒想到這名不想處理霸凌案的導師得知有5名學生向小安道歉後,竟然把所有同學聚在一起,還強迫這5名學生在小安面前寫自白書,其中做梗圖的同學僅在便利貼紙上寫對不起,但小安認為這樣沒有誠意,導師竟然反問小安,不然你想怎樣?從此以後,導師開始在教室內霸凌小安,只要有同學靠近小安,就支開同學,不讓同學靠近她,破壞小安的人際關係。

家長發現問題向學校反映,學校竟然表示不受理不適任教師的調查,從此又開始該名導師教唆其他學生作偽證、讓小安成為性平受害者接受性平調查的一連串事情。

小安的爸爸說,有一種痛叫做羞辱創傷,做為父母,無法完全用言語來表達我的孩子正在遭受老師無情的羞辱與致命的創傷,無中生有的性平罷凌,把他的孩子從每天快樂來上學,變成到今天拒學,甚至還有想自殺的念頭!

家長在無意間在孩子書房內垃圾桶發現了她想輕生的紙條,裡面寫著「我做錯什麼事?為什麼要一直針對我?」「可惡的老師,還針對我的所有好朋友!我真的很難過」「他是不是要看著我去死她才開心,如果我從學校4樓跳下去,結束這一切,他是不是就不會針對我和我的好朋友了。」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此案與先前的豐原高中學生輕生案有雷同的地方,從單純的學生管教,變成誤導、扭曲,讓孩子感受到變成霸凌,依目前的規定,有疑似霸凌案件,校方就應通報,老師的處理行為已明顯不對,最可議的是,老師還用偽造的性平事件讓孩子受調查,這是非常荒謬的事,隱匿霸凌在先,又偽造性平案霸凌在後,讓孩子受到二度、三度的傷害,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盧市長也拜託外界尊重學校的調查,她說,全國每個學校都有相關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在這個事情上她會督促教育局,讓教育局督促學校進行調查,儘快公平處理,讓事情早日水落石出,也讓受到委屈的人可伸張正義。

市府教育局強調,將依規追究學校行政責任。校方對性別及霸凌事件正在調查中,調查期間,導師暫時調離現職,請假在家靜候調查,教育局持續督導學校儘速完成調查,還原事件始末,釐清真相。

學校外聘調查委員則來自中央人才庫名單,並受過專業訓練。對於女童的心理輔導,學校輔導室已經啟動輔導機制,教育局學諮中心專輔人員將主動到校協助,提供案生輔導諮商資源。教育局會持續督導學校依規定按程序辦理,並儘速產出調查報告,還原事件始末,釐清真相,消弭紛爭,還給師生一個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