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門道
幸福城市徒具其名?中市環保局對改裝車噪音污染束手無策?

(2023-04-18 17:21:54)

幸福城市徒具其名?中市環保局對改裝車噪音污染束手無策?

多位台中市議員頻頻關切改裝車噪音擾民問題,環保局長一再強調唯有中央修法方能解決。

記者王鵬飛/特稿

改裝車深夜飇車噪音問題,嚴重影響民眾居住品質,民怨不斷沸騰,台中市多名議員更是關切頻頻。可惜的是,台中市環保局一再強調,科技執法取締困難重重,把問題一股腦兒都推給中央,唯有等待修法方能解決。面對如此辯才無礙的政府官員,生活在「幸福城市」的台中市民,真的有幸福嗎?

台中市今年1到3月相關噪音檢舉案件高達6915件,市府只安排11次聯合稽查場次,抓獲不合格車輛只有36件。

對於改裝車飇車噪音這個長期困擾民眾居住安寧的問題,環保局卻一再把問題推給中央未修法,取締上困難重重。

事實上,事務官出身的政務官,照理說最熟稔法令規章、也最擅長運用法令這項政策工具,對於各種行政上的疑難雜症,只有願意不願意解決,没有能不能解決的問題。

就有民眾建議,環保單位應該可以透過修訂地方自治條例,列管曾遭取締不合格的前科車輛,強制規定每月到檢,連續半年甚至一整年都要受檢合格,方得解除到檢規定等方式,讓改裝車車主擺脫不了檢驗法規纏身的麻煩,才有可能解決改裝車噪音擾民問題。

不過,也有反面意見認為,列管車輛的建議,恐難約束外縣市改裝車輛入侵疑慮。試問,盧市長一手推動成立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此時不正是發揮功能的時候?如果連七縣市聯合治理都無法解決,那麼區域治理平台豈非淪為空談?

環保局長陳宏益再三表明,改裝車噪音是跨縣市問題,各地方政府都有共識要建議中央修法解決。與其只會動動嘴說要靜候中央修法,何不聯合各縣市政府修訂地方自治條例,長期列管改裝車輛定檢,讓改裝車主的愛車成為其最煩人的負担。

市府環保局長期以科技執法技術困難為藉口,拖諉改裝車噪音擾民問題,多年無解。愛民如子的媽媽市長,在民怨沸騰如海嘯般襲來之時,對這種應作為、能作為而不作為的官員,是時候該出手解決了,別讓只動口不動手的公務員,玷污了幸福城市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