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非法團體市場自製垃圾專用袋?議員怒批環保局欺上瞞下

(2023-04-20 17:03:32)

非法團體市場自製垃圾專用袋?議員怒批環保局欺上瞞下

議員為市場發聲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20日台中市議會進行水湳市場垃圾處理費隨袋徵收專案報告,市議員楊大鋐批環保局「欺上瞞下」,放任非法團體自製垃圾專用袋、價錢還任他隨意開,引起攤商民怨四起。他質疑非法團體自辦隨袋徵收的適法性及垃圾專用袋收費合理性。

楊大鋐指出,水湳市場攤商每天需繳納清潔管理費100元給水湳清潔管理委員會,而水湳市場外圍攤商尚屬非市府所列管,市府卻放任非法團體辦隨袋徵收,還默許他們自製垃圾專用袋,且價格還任他隨意開。

楊大鋐質疑,水湳清管會根本不是一個正式的組織團體!而且水湳攤商,每天都已經繳納100元的清潔管理費,攤商以250攤計,每月繳交75萬清潔費。而水湳市場垃圾清運費用,每公斤4.2元、合約每月清運90公噸,清潔費扣除清運費用還有盈餘,結果今天卻還要求攤商另外購買專用垃圾袋?豈不是一頭牛剝二層皮?

為何一個非法團體能以市府隨袋徵收名義,販賣專用垃圾袋?不合法、未立案市場,可以專賣垃圾袋?再者,楊大鋐批市府專案報告竟根本搞不清楚水湳市場垃圾專用袋一個賣多少錢,依環保局專案報告指出:「每個垃圾專用清潔袋15元的價格提供給攤商。」

楊大鋐表示,他自今年一月以來接獲水湳攤商陳情,水湳市場專用清潔袋一開始賣給攤商20元,從來沒有15元這樣的價格。他質疑差價5元去了哪裡?誰收走了?要求政風處應介入調查。

市長盧秀燕表示,隨袋徵收計畫對於垃圾減量、環保、降低民眾清潔費用負擔有所助益,但中間的溝通和共識很重要,有些民眾會不清楚,隨袋徵收計畫會協助降低目前民眾所繳的自來水費。另外水湳市場雖是屬於自行試辦並非公辦,環保局沒有參與費用的收取和使用,但還是引起紛爭,導致部分攤商反對。環保局仍會協助了解解決。

環保局長陳宏益說明,溝通的確非常重要,因為垃圾隨袋徵收計畫的推行,現階段需要使更多民眾了解,這是比較便宜的收費制度,也是有效的垃圾減量誘因方式,像市府在石岡試辦的結果發現,該地區每位民眾產生的垃圾量較台中市整體平均減少近3成,且繳交的清潔費也僅需負擔不到4成,垃圾量減少,民眾支出清潔費也變少,創造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