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十八庄迎媽祖  風雨中前行更顯虔敬

(2023-04-20 17:04:32)

十八庄迎媽祖  風雨中前行更顯虔敬

十八庄迎媽祖盛事展開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十八庄迎媽祖在2021年登入台中市無形文化資料,這是全台灣唯一同一個活動被二次登入的無形文化資產,十八迎媽祖活動中共有六頂神轎、十一間宮廟媽祖參與繞境十八庄。

今日(農曆三月初一)一早,烏日區長林崇懿、市議員吳瓊華、前立委顏寬恆、彰化南瑤宮寺廟寺主任陳錫明、大里三大媽祖廟新興宮、振坤宮、福興宮與霧峰南天宮、大突寮聖恩宮、芬園寶藏寺、霧峰南天宮、霧峰新登宮、大里三興宮、草湖慈天宮、大里慈皇宮、大里萬安宮等十八庄境內宮廟一同齊聚東女慈聖宮,恭請媽祖起駕。

東女慈聖宮主委黃清森表示,這活動至少有152年的歷史,在交通不便利的年代請媽祖要划船走水運,上岸後的第一個村庄便是半路店庄(東女慈聖宮的前身舊地名),在交通便利的今天雖然請媽祖己經不再需要划船涉水,但仍由頭庄去請媽祖,農曆三月初一熱鬧之後再交由第二村庄,唯一被保留下來同治年間的十八庄大旗也保存在慈聖宮內。

大里興新宮副主委黃清期也表示,頭庄每年農曆三月初一早上,頭庄到新興宮請媽祖參與十八庄前都必需先吃完「飯擔」才能請媽祖,這是十八庄特有的故事跟文化。

霧峰南天宮李百昌說,十八庄迎媽祖這活動的形成背後有很大的政治因素,由霧峰林家所發起的,因此每年農曆三月十三日到「阿罩霧」庄,霧峰南天宮都會請文察公金身出來迎接十八庄媽祖進入宮保第做客,這天也是十八庄的重頭戲。

頭庄請媽祖繞境,預計在下午三點結束,明天早上七點由第二庄阿密哩庄民來迎請媽祖起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