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議員關注兒少保護  社會局協同警方加強查察

(2023-04-28 17:31:19)

議員關注兒少保護  社會局協同警方加強查察

議員高度關注兒少保護議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進行民政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張芬郁緊盯社會局執行「強化社會安全網」成效,她指出今年2月接獲民眾陳情,台中火車站街友區出現2名小街友,前往查看後家長表示「是來玩的」,日後幾天未再出現,張芬郁質詢社會局,近年兒少保通報案件數直線上升,務必接住每個脆弱家庭。

張芬郁指出,衛福部執行強化社安網第二期5年總經費達407億1858萬,台中投入的經費也從110年度2.4億、111年度4.6億、到今年度的6.1億,社會局第一線的社工人力也增加了289人。

她指出,投注這麼多的經費、人力就是「要把過去安全網沒接住的人找出來」她質詢社會局「你們找出來了嗎?」她指出,今年二月民眾向她陳情,在台中火車站一樓公車a區和b區的走道間,出現二名大約3-4歲的小朋友和母親躺在那裡,希望可以協助安置小孩。

她半信半疑前往,果真看見2個小孩和大人有時坐著有時躺著,在那裡四處跑來跑去。一名街友說,因為小朋友的親人在這裡,所以帶他們來這裡玩,等一下就會回去了,當天晚上小朋友沒在那裡睡覺,之後再去了幾個晚上,沒有再遇見小朋友。

張芬郁質詢,這是社會安全網的一環,小孩不應該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社安網必須接住他們,她指出,台中近年通報的兒少保案件,110年有5138件、111年有6368件,今年到3月已有1675件,如果是黑數被發掘是好事,但什麼時候會出現往下降的黃金交叉?她要求社會局必須掌握。

另外,兒少保案件有半數以上來自脆弱家庭,台中市目前列管的脆弱家庭戶數3499戶、人數13457人,其中霧峰區有89戶、大里區223戶,對於這些脆弱家庭社工及早介入提供資源,接住了他們,但沒被接住的呢?她提到今年3月,大里發生一件母親殺死智能不足兒子、再自殺的人倫悲劇,她要求社安網必須更縝密。

最後,張芬郁希望社會局極積推動「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她說這是對經濟弱勢小孩有盼望的政策,協助他們以儲蓄的方式,累積一定資產,作為未來接受教育、就業或創業之用,投資兒少的未來。

台中符合「兒少教育發展帳戶」的人數有6760人,目前申請開戶人數為4145人,開戶率61.3%,她希望開戶率繼續增加。

社會局表示,社會局外展人員每週至臺中火車站查訪3-4次,1、2月查訪時,曾在火車站CD月臺處遇到該名婦人,小孩當時在旁邊玩。外展人員上前關心,婦人表示在附近租屋,到火車站與朋友聊天,沒有露宿,不解為何被關切。

為求謹慎,社會局已聯繫臺中鐵路警察局及第三分局說明查訪情形,請警方若遇到家長及孩童駐留,協助查察家長及孩童身分,提供社會局後續關懷或依法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