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台北夢養成記

(2023-05-01 15:08:00)

台北夢養成記

每個人都應有勇氣追夢,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獨立能力的追夢人。

我想,每一個在南部長大的孩子,都有一個想要北漂,重新開始一段生活的夢吧。
我有著我一個很好的閨蜜,她的家裡不算富裕,也不算清寒,但如果要玩樂的話,她必須靠自己的打工,才能有額外的零用錢去做她想要做的事情。

高中,最有活力的年紀,名為熱血、青春的細胞在體內躁動著,催動著我們去做一些讓大人們感到瘋狂,但對於我們而言,這就是青春細胞希望我們所做的。
直到十八歲,法定年齡到了,我們盼望著的長大終於到來了。
我們希望在大學裡修到許多知識以及人際關係學分,甚至是愛情學分,我們離開了一直以來保護我們的舒適圈,有些人迫切地想要離巢所居,有些人則是依依不捨的,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得面對總有一天要離開家的事實。

我的閨蜜考上台北的一所有名的私立大學,我很替她高興,因為她是我看過最堅強,彷彿任何事情都難不倒她的女強人般的存在。
相比我來說,我是一個很普通的女生,沒有很迫切的企圖心,也沒有對原生家庭依依不捨的情緒,對我來說,這就像人生的生與死,只是必經的過程而已。

對於北部,我只有聽家人說過,因為在父母尚未認識前,兩人是完全不同城市的人,父親曾經在台北居住以及就學過,母親則是一直在南部生活著,兩個曾經未有過交集的人,在某一刻相遇了,然後相戀,結婚,最後有了生命的延續,也就是孩子。

聽起來很夢幻很像偶像劇的情節,卻真實地發現在生活中,有時候生活中的遭遇,比起戲劇來說,還要更加的狗血以及浮誇,人常說的,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些人的生活,平淡如水,有些人的生活則是轟轟烈烈的。

對於台北的印象除了家人以外,就是在求學過程中的旅程,國小、國高中階段都會經歷的畢業旅行,在南部就讀的學校選擇北上,在北部就讀的學生則會南下旅行。

對於台北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快速、積極、生活步調很快,跟其他城市,尤其是長期生活在南部的人而言,生活步調快得像高鐵,這比喻聽起來很誇張,但是實際去接觸才發現,南北生活差距真的很大。

第二個感覺上差距,就是物價上的差距了,藉著第一次踏入西門町的時候,第一感覺是繁華,比起南部的商圈還要來得大許多,店家也很多元,雖然現代科技已經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是實際進到另外一個城市之後,才會知道有多麼的不同。

曾經聽父親說,西門町是後來才開始繁華的,一開始繁華的地方還有東區商圈,後來很多外在因素影響了東區商圈,接著是一個商圈沒落了,西門町則繁華起來,雖然講到北部不一定只會講到西門町,但對我來說第一個印象就是西門町。

後來縣市合併、轉為六都,台北縣被列入市區,變成了新北市,閨蜜就讀的大學就在新北的淡水附近,而我繼續選擇在中南部就讀大學。

▲有人迫切想要離巢,有人依依不捨,但無論如何,都得面對有一天要離開家的事實。

第一次踏入台北的時候,發生過一起很烏龍的事情,我記得那個時候我才國小,那時的科技正在開始起步,智慧型手機正在開發中,那個時候很流行一樣東西,就是可以一卡支付的悠遊卡,悠遊卡剛開始發行的時候,每個人人手一張,這樣才感覺自己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那張卡像是每個人的通行證,把金錢儲值進卡片內,就可以搭各種大眾運輸工具,也可以小額消費。
小時候的我非常地粗心,常常丟東丟西的,很多時候必須很早就把東西準備好,還必須記清楚東西的位置,至少東西提早準備了,忘記了也不會找不著了
,對正常人來說是這樣的。
但莫非定律就偏偏喜歡找上像我這樣粗心大意的人,那一次與家人在台北旅遊時,我將那唯一一張和命一樣重要的悠遊卡,給搞丟了,還不知道自己是在什麼時候丟掉的,回頭找也找不到了。

那個時候的我才國小,身為一個國小生,身上怎麼可能還有多餘的金錢去購買一張悠遊卡,還要將錢儲值進去才能用,等於要花兩張國父爺爺才能買到,換作已經是大學生的我來說,可能還辦得到,但對於還在國小,還在爸媽所制定的規矩下生活的我,哪有可能再去買一張卡。

那個時候的我對於家中的一個親戚非常地懼怕,因為她總是對我很兇,身為小孩子的我在那個時候,怎麼可能去分辨大人到底是在跟我開玩笑,還是真的在跟我生氣?
所以每當那個親戚要跟我說話或是接觸時,我總是下意識地想要躲到爸媽背後,彷彿爸媽就是我的保護牆,可是,小孩有幼稚的心態,大人就算長大了,那樣的“童心”未必消失了。我並沒有像期望中的被爸媽保護,爸媽像是童心未泯,將我推向危險之中,對還是孩童的我而言,那的確是個危險。

被不喜歡的親戚長輩以開玩笑以及爸媽所謂的教育之意的態度與語言一陣猛打後,那一趟旅程給我的感覺不是非常愉快,因為大人們都拿著那張象徵通行證
的玩意兒,我卻只能像個沒有跟上時代的孩子,伸手跟爸爸媽媽拿零錢跟著一起搭大眾運輸工具去下一個行程地點。

小時候除了學校的遊樂場以外,還有公園的遊樂運動設施以外,最喜歡的地方應該是去動物園吧,小時候老是吵著要爸媽帶我去家鄉的動物園,對於還是小孩子我來說,去幾次都不會感到疲憊或是膩,因為可以看到很多動物生活的樣子,覺得很好玩、有趣。
去台北和親戚過年的行程中,除了卡片丟失事件,讓當時的我心情愉悅一點的地方,大概就是去動物園了,那個時候是熊貓團團圓圓正熱門的時候,大家都搶著要去台北的木柵動物園看,我在還未前往台北時,就一直詢問爸爸關於台北木柵動物園的事情,從現在回頭去看根本是個名符其實的好奇寶寶。
不厭其煩地問著爸爸,木柵動物園裡是不是和中南部的動物園有所不同,爸爸為了滿足我小小的好奇心,不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來回答我那些疑問。

見到團團圓圓的時候,我像個發現新世界的冒險者的驚呼,隔著玻璃牆拍下團團圓圓的模樣,回程時,還去木柵動物園的紀念品店買了一支有熊貓吊墜為造型的自動鉛筆,對那個時候的我來說,能買到這樣紀念品,已經足夠的奢侈與滿足了。

當時去完了木柵動物園後,去了當時團團圓圓所在的木柵動物園以外,最熱門的地方,台北花博,當時好像沒去這兩個地方,就像沒去過台北似的。
看著花博爭豔館裡人山人海,現在回想起來,不知道到底是在看花還是在看人。

再次踏入北部,是國高中畢業旅行的時候,除了去中部的六福村遊樂園,還有到西門町以及文創園區逛逛,那次除了感覺到了夏日的暑氣,也感覺到了自己的年齡真的增長了,觀察到的人事物跟小時候的自己完全不同。

每一次北上到北部遊玩,都給我一種新的感覺,雖然世界每天都在改變,但是,在不同的年齡去,每次的感覺都不一樣,就像許多人說,世界名著《小王子》在不同年齡的時候看,會有不同的感受。

北上的閨蜜常常在社交軟體上,對著我說她很想念我,我也每次都告訴她我也很想念她,然後互相傾訴自己的近況與心事,她告訴她到北部上大學與之前在家鄉的不同。


我也曾想過北上,想過自己下一段生活的地方究竟在何地,我認為我像個游牧民族,老是需要遷移,在北部長期定居的感覺,會不會因為回到自己的中南部家鄉而有所不習慣?

現在問我還想去北部的哪個地方,我會想說台北101,儘管我恐懼高空,但覺得從101大樓看出去的景色,一定從由下往上看101大樓不一樣,還想要去台北的夜市,看看台北的夜市與中南部的夜市會不會有不同。
還有父親小時候說的中正紀念堂,也是我會想去看看的地方,小時候只有去木柵跟看花博就沒有去這幾個地方。

或許每個人都需要一個離開家鄉的勇氣,如果我出了社會,得離開家裡去找工作,去到台北過生活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常常聽他人說北部物價貴、外地人來這裡工作,租房子也貴,可是嚮往的工作在台北的話,這何嘗不是個機會,總要試試看,才知道自己有無辦法適應在台北的生活。

前陣子,閨蜜跟我通了個電話,她講起她在課業上需要進實驗室工作,畢竟她是理科生,這點我倒是不意外,跟她講起我未來想要找的職業在中北部比較多機會,這讓我有點焦慮,我的家庭和她比起來差距太多,有些事情是需要謹慎考慮才能做的,不然就等於白花了錢,那錢的開銷不是一時之間就能補上的。

她告訴我很多她在台北生存的小技巧,我很羨慕她比我提早適應北部生活,畢竟,我知道自己是個比別人還要慢適應環境的人,很害怕自己未來不適應台北的生活跟工作怎麼辦,我不想回到家鄉找一份自己都不愛的工作,知道自己有可能會做得很痛苦。

▲或許離開舒適圈後可能艱難,但都要先勇敢踏出第一步才能看到人生不同的風景。

她則是告訴我,我對自己太沒有自信了,怎麼還沒踏出第一步就這麼退縮,就跟我當初要報名大學的時候一樣,自己的能力明明就不是很差,就是沒自信踏出去嘗試,就先當起了縮頭烏龜,有些人不適應,未必我就不適應,說我可以多看、聽一些他人的經驗,但不用這麼地害怕,雖然現實社會的確需要謹慎、小心,尤其在北部競爭率也是蠻高的城市,但是要先勇敢踏出第一步才有後續的那些擔憂很煩惱。
聽完閨蜜說的這些,我也不是不明白,的確自己從小到大都對事情抱有一定失敗機率,不敢抱百分之百的機率去做,怕落得一個全盤皆輸的下場,閨蜜則說的確不是叫我漫無目的,像個無頭蒼蠅一樣盲目地往北闖,還是需要做功課,她瞧我考慮到的這一些都是我自己做的“功課”,善用這些自己做的功課,她說她相信我能做得很好,現在就是好好地把課業顧好再談以後。


很多人有想追夢的勇氣,這讓我非常地佩服,我小時候藉著家人跟學校的機會到北部遊覽幾圈,可是世界每天都在變,不能說有些事情不會變,我的確需要先有踏出去的勇氣,我很謝謝我的閨蜜給我提點那麼多,我想她在北上前也有過許多顧慮吧,畢竟她也是第一次北上,說顧慮,說起擔心以及顧慮,誰會沒有呢。

追夢的勇氣,台北是個讓人嚮往的地方,對我來說,就像夢想之都,看著許多戲劇有很多追夢的人,我想那些也是一些人的真實寫照。

我想像我的母親與閨蜜一樣,成為女強人,想像偶像一樣,我的偶像是位作家,她是香港出生的人,十八歲就來到台灣獨自一人讀大學,看過她的書,知道她的許多心聲與經歷,知道她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師範大學讀書,讀的是自己所愛的中文系,一定比我閨蜜或是我還要想家鄉,看過她的許多迷茫與慌,才知道我的憂慮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的。

願天下的每個追夢人,都能有勇氣追夢,有著不要害怕北漂或是飄洋過海追夢的勇氣,台北是個繁華之地,也是資源最多的地方,大學讀完之後,希望這幾年的下來,我的成長與勇氣能足夠到可以去追夢,並且不會有再擔心不敢踏出嘗試的膽怯,慢慢地成長,成為一個有獨立能力的追夢人。(作者/許綺芸/義守大學大傳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