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捷運聯開宅一坪五十萬  先供台中政務官公帑入住?

(2023-05-01 16:28:24)

捷運聯開宅一坪五十萬  先供台中政務官公帑入住?

議員質疑政務官公帑入住高價捷運宅的合理性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何文海今天質詢副市長王育敏,在台中市由市府協助租屋,房租行情多少?而秘書處長謝佳蓁也是由市府支付租屋房租,一個月租金又是多少?並表示依據資料市府將撥用十一棟最新的捷運宅做首長宿舍,他強調這些房舍租金行情一個月三萬起跳,房價平均一戶二千萬,市府將原本應做捷運軌道基金運用的經費拿來給市府高官居住是否符合法令?以及是否符合社會觀感?請市府三思

何文海表示,依照秘書處資料,台中市目前共有十五棟超過五十年的老舊宿舍,其中有八處做首長宿舍,分別給新聞局、運動局、經發局、教育局、財政局長以及市府何副秘書長使用,另有二戶屋況不良未使用,他詢問,除了王育敏以及謝佳蓁外,還有那些首長是由市府代為租屋?一個月支付金額多少?

何文海說,他會詢問主要是最近台中市府與建設公司合作的捷運聯開宅已經開賣,市府分回三十戶房屋以及三十七格車位,他出具資料,目前這些房屋在租售屋平台,平均一坪已達五十三萬,而實價登錄價,近一年也高達一坪四十九萬,如果市府出售,將浥注台中的捷運軌道基金,對台中的捷運基金將是一筆浥注。

何文海出示,目前銷售網,依坪數及格數,一戶都上看一千六百萬以上,甚至有高達二千多萬近三千萬的,市府手上有三十戶,以平均一戶二千萬來算,起碼有六億元以上,是一筆不少的收入。

但是目前秘書處跟交通局要了其中十一戶,據悉就是要給市府的一級首長居住,他詢問副市長王育敏,政務官入住最新最高檔的捷運宅,會不會擔心社會觀感?他也詢問秘書長處長謝佳蓁,該棟捷運宅在租屋市場,月租動輒三萬以上,甚至有三萬五到七萬都有,目前秘書處要來的十一棟房舍,是那一種格局?租金如何計算?

何文海表示,他可以理解市府目前的宿舍老舊,政務官住在老舊宿舍非常不方便,但照理來說現在一級首長的薪水都非常高,如果在外租屋適度由市府協助房租,合理的範圍內六都適用也可以接受,但是否要把最新的捷運宅拿來給市府副市長及首長政務使用?還是應該拿來做合理出租及出售浥注市庫?應該要兼顧實際需求以及社會觀感。

另外,他也要求秘書處好好盤點現有的這些舊宿舍,有些宿舍雖然舊,但都未在黃金地段,是否整理出售浥注市庫?或是重新再活化利用?都應該好好思考,減少市庫的負擔。

交通局回應,交通局與秘書處同屬府內機關,交通局基於互助基礎配合辦理,捷運聯合開發分回建物出租秘書處作為宿舍,除可活化資產再利用,對於未來若推動捷運建設或不動產市場發展成熟、更具處分價值時,亦可辦理標售、租作業,保有靈活調整彈性。這37戶房產屬台中市軌道建設發展基金的財產,未來不論標租、標售或其它處分,必定會以整體效益最大化的方案,絕不會損及市民與市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