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烯環鈉」好笑嗎? 一中學生樂擺攤校長道歉!

(2023-05-02 17:24:23)

「烯環鈉」好笑嗎? 一中學生樂擺攤校長道歉!

議員對於學生諧音譏嘲原住民十分不滿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烯環鈉」在校園出現,看似某種化學用辭,但卻蘊含某種戲謔。日前台中一中辦園遊會,有學生以此為主題擺攤,引發軒然大波後,校長道歉也表示願承擔責任。議員黃仁表示此舉岐視原住民族,實屬不當!副市長王育敏表示,非常痛心,教育工作須不斷向下扎根推動,無法接受不適當的歧視言論,該事件發生在學校,校長應代表學校道歉,活動過程中老師也有與學生討論卻沒制止,也有督導不周責任,教育局會請學校進行懲處及輔導措施,追求多元族群融合。

原民會代理主任委員楊馨怡指出,對於此事件,她十分痛心,校長需要道歉,也相信學校對於學生會妥善輔導,針對這次事件,希望能對所有學校師生進行機會教育,讓大家更瞭解這片土地與文化,另各校還是有優秀的原住民孩子,希望學校能對那些孩子進行心理教育,免於歧視。

教育局說明,4月29日為一中園遊會,28日該班學生在班級IG發出「烯環鈉」宣傳文宣,學校學務處第一時間發現後已請該班級下架文宣,園遊會當天並未使用。教育局已要求學校提送檢討報告,學校於4月30日發布新聞並致歉,針對該事件進行班級輔導、並加強宣導機會教育,該班學生已深刻檢討,對於這次行為相當懊惱與後悔,希望能夠給學生一個彌補學習成長的空間。另校長也於今日全校朝會時間向全校加強宣導,盼師生多加重視多元文化。

教育局表示,5月10日將舉辦原住民族文化跨域教材研發成果分享,提升教師對原民及多元化的認知,並落實於課程規劃設計,讓學生具備尊重多元文化的素養,未來也將持續辦理教育研習,引導老師將多元文化尊重融入課堂,並已統一發函各校宣導多元文化與尊重意涵,教師應教導學生對不同的族群與文化予以充分了解進而尊重,善盡公民應有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