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出事深挖「劫」運好多雷  中捷董座請辭仍難止血

(2023-05-13 15:47:25)

出事深挖「劫」運好多雷  中捷董座請辭仍難止血

議員深挖許多問題點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中捷出事後,由於後續的鼓掌風波加上議會答詢被抓包說謊,董事長林良泰請辭,中市府也火速准辭,但似未能止血。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何文海表示,中捷公司一直強調有很好的SOP,意圖把整個事件推給第一線的現場人員,認為是保全以及隨車員發現的時間已經反應不及,但事實上現場從吊臂掉落到列車撞上共約41秒,根據曝光譯文顯示,中控中心有接到連續16次的電力示警,隨車員到撞車的最後一刻都守在岡位上,那行控中心的人員以及中捷高官有無堅守岡位?

議員也說,她有到行控中心了解過,行控中心正常值班應有6人,結果中捷說當天有3人外出吃飯,發生事情就馬上回來,但最後行控中心現場仍只有5人,這符合流程嗎?隨車人員守到最後一刻,行控中心卻沒有全員到齊,這合理嗎?

市府表示,林良泰自今(112)年3月起代理董事長一職,在代理職務期間,無給職以交通專業、義務協助中捷日常營運,且在中捷發生重大意外之際,帶領中捷同仁徹夜搶修,讓中捷得以最快速度恢復全線通車。感謝林董事長代理期間的承擔與協助,對於林良泰代理董事長請辭中捷職務,市府予以准辭。

但議員周永鴻不滿,中捷一再隱藏訊息,帶方向說是意外,但其實是自己造成的人禍。中捷公司給議會的報告是12:27:04收到兩次的電路異常通知。但是行控中心譯文顯示04秒到09秒,行控中心總共收到了14則異常警告,其中10則是「線路接地(50N)警報」。然後中捷選擇連續兩次「未經授權直接投入指令。」

就這樣,十幾則異常警示,當下被中捷行控中心忽視;事故之後,又刻意對外隱瞞;連交給議會的報告,竟然還說謊連連,隻字不提那十幾則異常警示!第一時間忽視警示,搶救時間又絲毫沒檢查軌道上的狀況,讓林教授延誤了51分鐘才被發現!

中捷公司表示,針對事件時序紀錄,當下行控收到電力異常為上行軌道(往北屯總站)及車站設備用電,依程序就電力異常處理程序因應,而事故列車所處之下行軌道(往高鐵台中站)未有設備異常告警。公司將持續檢討異物入侵與多重警訊相關態樣,以強化緊急之應變措施。

事發為中午時間,各席位為輪流用餐制,3名人員前往用餐,且於用餐區設置無線電保持監聽,12時27分告警陸續發生後,2名用餐人員立即返回處理,另1名人員因位處茶水間未於無線電監聽範圍,經人員通知即暫停自身作業返回處理。支援人力共計3名進入行控中心協助,

事發後確認有旅客受傷,行控中心即通報救護單位及動員鄰近人力前往事故現場,進行旅客下軌道疏散,統一引導旅客於安全路徑上返回豐樂公園站,並非處置游移不定及花費時間確認。

再進一步說明,無線電通告全線動員人力前往支援事故地點。疏散過程中由隨車人員在旅客隊伍後方檢視車廂及軌道狀況,非事故區段北屯總站至市政府站實施局部運轉,並非未搜救旅客及全線暫停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