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勞工局辦理職前訓練班 助待業勞工就業、創業

(2023-05-15 15:51:11)

勞工局辦理職前訓練班 助待業勞工就業、創業

勞工局辦職前訓練班助民眾拓展職涯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協助失(待)業民眾提升職場技能再就業!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每年舉辦各類符合就業市場人力需求的職訓班,自5月起陸續有13班開班,可提供390名人員參訓,其中具就業保險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者等15種身分的待業者可免費參訓,第一期職前訓練班各班訓練時數約240至300小時,訓後將輔導媒合就業,歡迎失(待)業勞工踴躍報名。

去年參訓學員阿和(化名),原在一家上市公司任職,因公司業務緊縮而遭資遣,阿和中年失業,在求職過程中屢屢碰壁,後在勞工局網站看到「米榖雜糧烘焙人才培訓班」,因本身也喜歡製作烘焙甜點,於是決定轉換跑道。

他在參訓期間由專業師資群傳授烘焙技術、價格策略與財務管理、平面攝影、創業資源盤點與應用等課程,阿和在習得專業技能後,除順利取得中式麵食及西點蛋糕丙級證照,也和訓中結識的兩位好友共同創業成立「歐加糧心發餡烘焙坊」,盼將所學結合創意及健康觀念,讓更多人嚐到美味的手作烘焙甜點!

勞工局表示,5月起辦理的職業訓練課程相當豐富,包含資訊、工業、商業、餐飲、服務、新興產業類等6大類,其中「多媒體影音行銷企劃人才培訓班」、「自媒體網路行銷人才培訓班」、「電商社群平台應用人才培訓班」,可學習品牌經營與創意行銷,運用時下最熱門的影音多媒體方式增加宣傳廣度。

「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應用班」則培訓具數位技術及大數據分析能力,另每年非常夯的餐飲課程「低碳綠能蔬食料理培訓班」、「創意甜點暨飲品調製培訓班」、「米榖雜糧烘焙人才培訓班」,可提升學員餐飲就(創)業能力,還有「創意美髮造型人才培訓班」、「寵物美容基礎技術培訓班」、「高階社區管理人才培訓班」,則培訓各服務類產業專業人才的職場競爭力。

勞工局指出,民眾若符合就業保險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者、自願離職者、獨力負擔家計者、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長期失業者、二度就業婦女、家庭暴力被害人、更生受保護人、15歲以上未滿18歲之未就學未就業少年、新住民、性侵害被害人、高齡者等身分,可免費參訓外,符合特定資格者還能申請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歡迎民眾至勞工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