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微笑單車變苦笑單車? 議員批客服把民眾當笨蛋耍

(2023-05-16 16:35:23)

微笑單車變苦笑單車? 議員批客服把民眾當笨蛋耍

議員對於YouBike的客服態度頗有微辭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YouBike單車是許多市民經常借用的代步工具,但有市民向台中市議員林祈烽投訴,指控YouBike客服員將市民當笨蛋耍,民眾在A點借1.0的車騎到B點,因滿車位回報客服,想不到客服竟然要民眾改騎到C點去還車,再騎2.0的車回到B點,民眾覺得莫名其妙,但為了還車還是騎過去,結果還了1.0的車卻沒有2.0的車可借,民眾氣得當場大罵客服在耍人。

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3位議員關心台中市的YouBike租借問題。林祈烽說,先前就常接獲民眾投訴,台中市YouBike系統複雜,有1.0和2.0系統,但這兩個系統不相容,借了1.0的車只能在1.0的車柱還車,遇到滿車位情況,就要另外再找租借站還車。

有民眾曾在晚上於A站借了1.0的iBike,結果騎到家附近的B站還車時,因滿車位無法還車只好打電話向客服求助,客服要求民眾改騎到C站去還車,還很好心的向民眾解釋,因1.0和2.0系統不相容,民眾可以再騎2.0的YouBike回到B站。

民眾相信客服人員,把車子騎到C站,結果C站可以還1.0的iBike,但卻沒有任何一部2.0的YouBike可以騎回B站。民眾當場氣到破口大罵,質疑YouBike公司的後台明明可以看到所有租借站的車輛調度情況,卻還把市民當猴子耍,是把台中市民都當成笨蛋嗎?

林祈烽批評,台中市的微笑單車一台平均要價5萬餘元,但廠商管理調度和服務品質每況愈下, 1.0的腳踏車斑駁鏽蝕,座墊破損,車子的置物籃內堆滿垃圾,都不見廠商整理;更有民眾反映,白天上班時間借不到車,晚上下班時間也沒有車可以借,到底要什麼時間才適合去借單車騎?

林祈烽質疑,這是微笑單車還是令市民苦笑的單車?預算編愈多,服務卻愈差。3位議員要求,1.0的單車如果已到年限就應趕快汰換,讓全市的租借系統統一規格,交通局也要對廠商加強稽查,服務品質要提升,會後送一份檢討報告給議員。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這是少數個案,交通局會要求YouBike客服做好調度服務,尤其是週末假日期間,他常騎YouBike,也不樂見這種服務品質,會請交通局多要求廠商。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也表示,現行的1.0 iBike單車大概已使用3年,差不多已到汰換年限,之後會要求廠商調度車輛時要做好清潔工作,也呼籲民眾要發揮公德心,不要把垃圾留在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