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以浪漫為名》音樂會 4/3衛武營音樂廳隆重上演

(2020-02-11 18:12:33)

高雄《以浪漫為名》音樂會  4/3衛武營音樂廳隆重上演

高雄衛武營以「浪漫」為名音樂會,由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Akiko Suwanai)演出。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以「浪漫」為名音樂會,由集琴藝、美貌、熱情於一身的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Akiko Suwanai)演出,自從18歲獲得柴可夫斯基大賽(1990年)首獎以來,諏訪內晶子一直是國際樂壇的寵兒,出身於日本、於大賽後再留學美、德精進琴藝,目前定居於法國,他不因年輕成名早而迷失方向,反而在大賽後精益求精,沈潛以追求藝術深度,更讓她擁有非常不凡思維與音樂涵養,曾與多位知名的指揮家包括:馬澤爾,祖賓梅塔,小澤征爾等人合作,並經常與世界知名的樂團如紐約和洛杉磯愛樂等樂團演出,這次將與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帶來被譽為「小提琴協奏曲之王」的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將在4月3日衛武營音樂廳演出的《以浪漫為名》音樂會呈現,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貝多芬唯一一首小提琴協奏曲,當時是要獻給一位出色的小提琴手克萊門特(Franz Clement) ,所以曲中巧思設計了許多讓獨奏者發揮技巧的樂段。據說,貝多芬當年(1806)創作這首曲子時,也戀上他的學生,愛情讓生活充滿浪漫詩意,進一步滲透在樂曲之中,曲中柔美旋律由此而來,不過整曲仍有貝多芬創作中期風格,帶有強烈的個人思維、音響的規模宏大,非常具有王者風範。

本場音樂會邀請名家還有備受樂迷矚目的執棒指揮─克勞斯•彼得•弗洛(Claus Peter Flor)與高市交合作首次演出,他是當今最著名的指揮家之一,指揮經歷遍及歐美各大樂團,曾擔任前東德旗艦樂團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音樂總監。繼前半場協奏曲之後,下半場壓軸發聲,將率領樂團演奏浪漫時期德奧作曲家代表之一的布魯克納《第四號交響曲》。這首曲子是布魯克納最受人喜愛的交響曲,是當代交響作品中不可不聽的後期浪漫佳作,作品雖有「浪漫」副題,在這裡所指的「浪漫」並非指情愛之事,而是被森林環抱的中世紀城堡與自然間吐息之間的風情交融之美,滿溢著壯闊的大自然風光與恢弘的氣勢,音響性與音樂性兼備,維持布魯克納式莊重、冗長、宏偉的獨特風格。

以浪漫為名,集經典之最,請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在這兩首手法各異其趣的作品旋律中窺聽孤傲貝多芬蟄入的生命熱情、與沉靜布魯克納崇仰的自然永恆。4月3日《以浪漫為名》音樂會,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www.artsticket.com.tw,節目相關資訊請上-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http://kpcaf.khcc.gov.tw或高雄春天藝術節臉書查詢。

演出者介紹:

指揮/克勞斯•彼得•弗洛Claus Peter Flor

「在指揮臺上,克勞斯•彼得•弗洛能夠在中板的速度中激發出樂手的熾熱而又戲劇化的演繹。」_《德國萊茵-內卡報》

當今最著名的指揮家之一,他曾擔任卡拉揚同時代前東德旗艦樂團柏林音樂廳管弦樂團音樂總監。由於深得中歐傳統文化精髓,彼得•弗洛對於德奧曲目的演繹相當精彩,更在德國有「孟德爾頌最佳詮釋者」美名與世界許多名團都有過合作,例如: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斯特拉斯堡愛樂樂團、皇家利物浦愛樂、威爾第交響樂團、鹿特丹愛樂樂團、捷克愛樂樂團。

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Akiko Suwanai

「身材高挑的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於舞台上一展大將之風,氣勢驚人,弓即落弦,深沉緊湊:底蘊渾厚、令人耳目一新,節奏快步而不失嚴謹。」_《時代雜誌》

憑藉著優異的琴技與出眾的外貌,曾數次來台演奏的日籍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除了擁有柴可夫斯基大賽金牌榮銜外,其實亦是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及比利時伊莉沙白女王大賽得主。駕御經典曲目之不凡功力讓樂評盛讚其演奏清楚展現琴弦聲線,亦能忠於自己聲音獨特詮釋。她精湛技巧和熱情投入的結合,在當今的舞台上極為少見,在古典樂壇享有很高國際聲譽;其曾與眾多知名的指揮家包括馬澤爾,祖賓梅塔,小澤征爾等人合作,並經常與世界知名的樂團如紐約和洛杉磯愛樂等樂團演出。

注意事項:

1.    演出長度約125分鐘 (含中場休息20分鐘)

2.    主辦單位保留節目異動權利。

3.    七歲以下孩童需家長陪同。

4.    建議四歲以上觀眾觀賞。

■主辦: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

■演出者:高雄市交響樂團、指揮/彼得•弗洛、小提琴/諏訪內晶子

■演出地點:衛武營音樂廳

■票價:300. 500. 700. 900. 1200. 1600. 2000

演出曲目

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1

Beethoven : Concerto for Violin and Orchestra in D major, Op.61

布魯克納:降E大調第四號交響曲「浪漫」

Bruckner : Symphony No.4 in E-flat Major “Roman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