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不傷腎」新技術! CO2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

(2023-06-14 16:36:08)

「不傷腎」新技術! CO2造影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

醫療團隊陪病患度過生命難關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五十多歲的郭先生兩三年前一次嚴重的心絞痛,讓郭先生接受了心導管治療,也同時發現高血壓和高血脂導致自己的腎功能異常,肌酸酐超過正常值的2.0以上,開始以藥物進行控制,但工作忙碌致使難以改變生活習慣。半年前,驚覺走路時容易腿酸,躺下時能感覺肚臍旁一跳一跳的凸起,甚至用力觸摸時能感受到一顆硬塊,後來到了他院的腸胃科就診,經檢查過後發現是「腹主動脈瘤」!

主要因郭先生是科技業工程師,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長期缺乏運動,再加上三餐外食比例高,以至於成為了高血壓和高血脂的中壯年人士,體重也從年輕時一路飆升。對於腎功能不好的患者,注射顯影劑可能會造成腎功能的惡化,但為了做電腦斷層檢查(CT),郭先生只能硬著頭皮接受注射,經檢查過後發現,是一個七公分大的腹主動脈瘤。

除此之外還發現郭先生雙腳的髂動脈有狹窄情形,內髂動脈的部分有阻塞的狀況。換言之,病患不僅有腹主動脈瘤的問題,還有週邊動脈阻塞的狀況要面對。

中山附醫醫療團隊指出,現今主動脈瘤治療的主流方式:是以主動脈支架來做治療,但因為腹主動脈支架要由腳的血管上去,所以連同週邊動脈阻塞,會同時治療,對於顯影劑的使用會相當大量,而腎功能不佳的郭先生腎臟可能會不保;除了顯影劑下的主動脈支架手術,就只能選擇傳統開腹的大手術,郭先生因為腎功能不佳,無法接受微創支架手術,對於傳統開腹的大手術,心裡也十分猶豫,就一直遲遲沒有治療。

醫師說,主動脈瘤並不是腫瘤,但是它的危險程度不下於腫瘤,初期往往是沒有症狀的,擴大的地方會產生血流的渦流,因而導致血球的破壞,造成血栓,腹部的主動脈瘤擴大當超過五公分時,也容易破裂,嚴重可能會猝死,所以主動脈瘤常常被稱為「無聲的不定時炸彈」!

郭先生因為有腎功能不佳的問題,所以此次治療使用不會傷腎的二氧化碳來代替傳統顯影劑,利用二氧化碳氣體達到顯影的效果,以及透過二氧化碳可以溶於血液,不會產生氣體栓塞的特性,即可取代會傷腎的傳統顯影劑,再加上本院複合型影像手術室內,配有新式的全自動機械手臂醫療照影系統,可以提供即時運算的二氧化碳造影轉換,將二氧化碳造影轉換成和傳統顯影劑造影一樣的成像呈現。希望未來可以利用這個新技術幫助到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