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議員飆問:興富發說了算? 停工轉身就要復工!

(2023-06-14 16:38:28)

議員飆問:興富發說了算? 停工轉身就要復工!

議員要求市府局處緊盯肇事建商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針對造成中捷公安意外的興富發建設日前召開股東會所稱有八件遭停工的建案已申請復工,市議員林德宇、曾威、王立任6月14日在市議會總質詢要求市政府,對於涉及公共危險建築工地的停工受檢要落實,不要讓「停工」淪為讓建設公司避風頭的藉口。他更要求都發局對於該公司所屬建案復工申請應更嚴謹實質審核,且須經市府及第四方公正單位再認證,且市府及中捷公司更應加速完成中捷公司的損失賠償數的提列,要求興富發賠償。

都發局長李正偉表示,文心愛悅建案是造成公共危險,都發局連帶處分其他八件工地,一併停工。目前針對文心愛悅建案,如果沒跟中捷及受害者達成協議,使用執照是拿不到的。

林德宇表示,興富發集團建案自中捷公安意外後當天就被市府勒令停工,停工受檢是否有落實?還是只是讓建設公司避避風頭?等二、三個月後就會讓他們復工嗎?興富發目前所申請復工的8件是否包含文心愛悅?文心愛悅已經不是工地安全,而是造成公共安全的危害。但昨天的新聞,我們看到的是興富發開股東會,董事長說的好像已經都做好準備,完全接受自主檢查及配合,已向市府申請復工,要是今天沒有詢問都發局,社會大眾都以為興富發集團說了就算。

李正偉表示,中捷意外隔天就有去查驗他們有無確實停工,5月19日有去複查,之後也有再去查一次,針對興富發的子集團也有再查過一次。目前興富發集團送來申請復工的是7件,而這7件他有找第三公正單位去做認證,認為可達復工標準,但這些都發局全部不認,都發局會正式發函告知,雖然找第三方公正單位,但我們會找第四、第五公正單位去做認證。

林德宇進一步詢問中捷董事長,到底實際要求賠償金額是否已經計算出來?站體軌道、車廂提列多少賠償金額?前代理董事長林良泰第一時間說要求賠償兩億,到底是真還是假?有沒有再度去精算?

中捷代董事長表示,對於人員的部份我們是十四加一,14名傷者都已經達成和解的意願,都陸續地在積極辦理。

交通局葉局長表示,對於求償的部分都有在進行,針對車輛的相關損失、損害,中捷公司也請了日本的原廠技師來做確認,那到底該列車還能不能再勘修,若不堪修整輛車都必須列入求償金額。因為技術問題,以後都會面臨相關的訴訟程序,所以必須從技術端相關賠償金額合理性羅列,所以目前市府相關單位都還在羅列相關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