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穿木屐躦鯪鯉」慶端午  吸千人踩街遊南屯老街

(2023-06-23 17:20:56)

「穿木屐躦鯪鯉」慶端午  吸千人踩街遊南屯老街

南屯老街歡慶端午熱鬧非凡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全台最獨特的端午慶典,22日在南屯區萬和宮前廣場及南屯老街盛大登場,活動結合踩街、文化探索、精彩表演、立蛋體驗、穿木屐趣味競賽等,吸引上千民眾響應,現場氣氛熱絡。副市長黃國榮出席活動表示,「躦鯪鯉」木屐踩街慶端午文化是南屯特有的民俗活動,在地居民於端午時節透過巨大聲響,喚醒冬眠的穿山甲幫農地翻土,祈求五穀豐收、帶來吉祥,深具地方文化底蘊,盼持續傳承發揚,並祝福大家端午安康。

「喀!喀!喀!」在光華高工樂儀隊音樂帶領下,同心龍、胖卡車接續前進,黃副市長、民政局長吳世瑋、南屯區長林秋萬及各級民意代表等率上千名踩街民眾,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經文昌街、黎明路、南屯路二段、萬和路再返回萬和宮,木屐踩街的清脆聲響,以及參演學校、各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等隊伍手持響板發出「嘎嘎嘎」聲響,加上鼓號及音樂聲,現場熱鬧歡騰。

「睽違三年!」黃副市長指出,南屯端午節「穿木屐躦鯪鯉」活動已登錄為台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近三年雖受疫情影響停辦,隨疫情解封、今年也強勢回歸,現場看到許多民眾到場同樂,期能持續推廣,把優秀的傳統文化和在地精神傳承發揚。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南屯舊稱犁頭店,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地區,相傳是「穿山甲穴」,盛產稻米,當地習俗,農民會在端午節穿上木屐踩踏土地,喚醒冬眠的穿山甲,讓農產豐收,流傳至今「穿木屐躦鯪鯉」成為在地重要的端午節慶,並發展成台中特有且具代表性的端午節活動。

南屯區長林秋萬提到,除踩街及各式表演,此次活動特別規劃5梯次南屯文化探索之旅,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民眾走訪南屯老街、萬和宮、文物館及麻芛文化館,讓民眾了解南屯之美;並在南屯三角街舉行四人木屐競走、滾鐵圈、擔米籮、小朋友趣味賽跑等趣味競賽,讓民眾體驗古早童玩;另感謝萬和宮、文昌公廟及台中魚市場贊助3,000份的麻芛湯、肉粽及魚丸湯,免費提供民眾品嚐,讓參與民眾體驗不一樣的端午慶典。

22日的活動,黃副市長、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劉士州、朱暖英、何文海、吳佩芸、民政局長吳世瑋、南屯區長林秋萬、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文昌公廟董事長陳梓賡及在地里長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市議員黃馨慧也派代表到場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