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市與醫師公會攜手推動診所自殺專案通報系統守護心理健康大誓師

(2023-07-09 14:35:58)

高雄市與醫師公會攜手推動診所自殺專案通報系統守護心理健康大誓師

高雄市與醫師公會攜手推動自殺專案通報系統守護高雄市民大誓師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委託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共同開發「雄安心-自殺專案通報系統」,在高雄縣、高雄市醫師公會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支持下,已於本月5日完成說明會,當日診所醫師群有72人共襄盛舉,期盼藉由說明活動,一齊關懷市民身心健康、讓市民更加安心。

慢性病或久病不癒的生理疾病常對病人帶來巨大的身心負擔,因生理疾病自殺人次逐年上升,據國內調查自殺身亡者在自殺前一週內就醫的比例在60%左右,病人多因就醫方便性,第一時間尋求就醫的地點多為住家附近之基層醫療診所,衛生局與高雄市凱旋醫院及醫師公會攜手推動診所自殺專案通報系統,透由醫事人員敏感度,能第一時間觀察病人情緒與狀態,提供自殺高風險病人可近性及連續性的網絡關懷照顧服務,降低自殺及自傷風險,達到「早期介入、早期預防、早期處理」。

高雄市醫師公會邱俊傑理事表示,這次雄安心計畫之自殺專案通報系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也期待新系統能夠帶來正向的影響,成為一面守護高雄市民的安全網。

高雄縣醫師公會陳豐偉秘書長表示,希望在面對高風險病人時能夠早期介入,慢慢將病人的狀況穩定下來,而在這部分醫師公會將責無旁貸的參與。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周煌智院長表示,其實許多高風險族群都是久病厭世的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洗腎病人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病人,而這類型的病人的自殺風險比常人高出27到40倍左右,這套系統也是希望能夠及時關懷高風險病人,甚至使病人慢慢恢復,也就是我們希望共同前進的方向。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建置自殺專案通報系統,期待診所醫師能夠早期發現高風險病人,早期介入進行通報,提供關懷與心理支持,降低風險程度,並透過衛生單位與各網絡單位合作,共同建立綿密牢固自殺防治安全網,一起擔任自殺防治守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