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追求美食色香味也要空氣清新 高雄市持續補助餐飲業裝設防制設備

(2023-07-15 14:52:01)

追求美食色香味也要空氣清新 高雄市持續補助餐飲業裝設防制設備

麵店增設靜電機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疫情過後,餐飲業復甦,為改善烹飪帶來的油煙異味,影響空氣品質,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從110年迄今,持續補助符合資格業者,裝設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每臺最高5萬元,同一申請人補助額度最高上限為新臺幣10萬元;環保局提醒業者,一般餐廳油煙違反「空污法」,最高罰款10萬,三百個座位以上的大型餐廳,則高達100萬,呼籲業者積極申請改善補助。

環保局於111年共補助43家餐飲業者,增設87台油煙處理設備,有效改善烹飪油煙問題,除了給予補助,環保局也主動派員巡察、輔導,結果112年1至5月陳情案件降低三成,可見補助與加強稽查,雙管齊下,的確對高雄市的餐飲業油煙異味有所改善。

至於今年的補助對象,為111年7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止,已將空氣污染管末處理設備,安裝於本市轄內完竣,且具工商登記之餐飲攤商;但此次補助對象排除營業面積1000平方公尺、座位超過300個以上的大型餐飲業,將額度留給財力較不足的小型業者。

業者可選擇購買或租賃方式,設置管末處理設備,購買處理設備最高每台補助5萬元,租賃方式設置者則補助最高每月1,200元,同一申請人補助額度上限為新臺幣10萬元;業者可視情況,主動加裝靜電集塵機、濕式洗滌塔、活性碳吸附裝置等管末處理設備,有效減少油煙異味產。

環保局也提醒餐飲業者,若因為營業造成空氣污染,遭陳情且經勸導屢不改善,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可裁罰1200元-10萬元罰鍰;如為工商場廠則裁罰10-500萬元。至於大型餐飲業(營業面積達一千平方公尺或座位數300以上)未裝設防制設備,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3條,可罰款2萬-100萬元;如為工商場廠則裁罰10-2000萬元,若是開罰了,還未見改善,環保局將按次處罰,最重可命停止操作、停工停業。

局長張瑞琿表示,小型餐飲業者想要永續經營,必須與社區共好,高雄市推出的餐飲防制設備補助金額為全國最高,就是希望透過補助降低小型業者負擔,改善空氣品質,維護餐廳周遭民眾的健康與生活環境,呼籲有符合今年度補助條件的餐飲業者可儘快提出補助申請,若有補助相關疑問可撥打專線電話07-733695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