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社造推動委員會首辦行動會議 激盪跨域合作新火花!

(2023-07-17 17:50:49)

社造推動委員會首辦行動會議 激盪跨域合作新火花!

社造推動委員會首辦行動會議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今年度「台中市社區營造暨文化設施推動委員會第一次大會」於7月14日登場,並首度採行動會議方式辦理,實地走訪霧峰區宮保第文化園區,除讓各局會及委員認識台中市推動社區營造及地方文化館業務的成果,更能了解現行各局會推動社區文化的量能,促進多元創新合作方案,激盪跨域合作新火花!

文化局表示,此次參訪來到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除導覽解說園區歷史建築外,也進行地方文化館串聯經驗分享,分享包括串聯民生故事館、霧峰農會酒莊、阿華師茶業等在地景點與企業的特色小旅行,也整合地方資源,與亞大美術館、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合作,其中亞大美術館於去年10月獲核准設立登記為博物館,今年度更獲文化部補助,為此人文景觀新地標挹注資源,與霧峰眾多文化資產合作,交織新舊建築之美。透過連結地方館舍與觀光協會協力規劃高品質的觀光遊程,目標將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打造成文化館界的精品品牌,推廣霧峰及漢學文化特色。

此外,霧峰區公所社造中心分享近年社造推動成果及跨域合作案例,透過審議式社造帶領社區民眾凝聚共識,挖掘共同關心的議題,形成行動方案,並媒合社區對接在地資源,如今年在地企業三久太陽能預計辦理的生態遊程,就是呼應社區關注的生態產業發展議題,由社造中心協助連結農會、地方企業等相關單位,促成跨域合作共好。

文化局指出,社區總體營造政策至今邁入第29年,台中市每年定期召開府層級的社造推動委員會,促使各局會資源橫向連結並跨域合作,達成社區營造共識。歷年促成多項跨局會合作,其中110年以烏日區五光社區及神岡區溪洲社區作為推動示範點,整合各局處資源健全社區發展面向,供其他社區標竿學習,推動成果榮獲「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的「城市夥伴獎」;而為持續積累量能,嘗試以創新角度推展社造及經營地方文化館舍,此次會議將會議室拉至霧峰,實際感受在地活力,也近距離了解地方資源與人文風情。

文化局說明,藉由交流分享,希冀讓各局會代表及委員了解地方文化館及地方公所如何串聯各單位達到跨域合作,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共同腦力激盪、發想跨單位合作的可能性。當日多位專家學者為台中市社區總體發展提供寶貴建議,與會者也踴躍發言提問,相互交流分享經驗,帶來嶄新觀點、凝聚各方共識,共同擘劃社區營造及地方文化館舍推動藍圖,讓台中市成為宜居的文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