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攜手拼觀光挺性平 「女性縣市長聯盟」齊聚台中

(2023-08-10 18:24:23)

攜手拼觀光挺性平  「女性縣市長聯盟」齊聚台中

女性縣市長聯盟活動11日登場。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女力浪潮,溫柔來襲!原訂於7月26日舉辦的「女性縣市長聯盟」活動,因杜蘇芮颱風影響,延至11日在台中帝國製糖廠舉行。此次活動由台中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新竹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9個由女性執政的縣市首長,攜手行銷在地觀光並共同倡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性別平等議題,盼能藉由女性剛柔並濟的韌性,發揮更多元化的影響力。

台中市政府指出,在關心女性權益與性別平等議題的使命下,台中市長盧秀燕於108年就邀請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台東縣、花蓮縣及宜蘭縣等6位女性首長,共同簽署落實性別平等七大宣言,帶動企業一起為女性、孩童及性別平等議題發聲。為了深化城市結盟、跨域治理的影響力,今年盧市長持續力邀所有女性首長執政縣市加入,當中獲新竹市、南投縣積極回應,成功擴大串聯9縣市,再度展現女力強大號召與團結力量。

台中市政府表示,永續女力是本次活動的重要核心價值,9縣市也共同倡議SDGs性別平等,鼓勵社會上的每一位成員關心此議題。台中市長盧秀燕身為六都唯一女性首長,十分看重婦女在各個領域的參與,2021年率領市府團隊公開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將SDGs的「性別平等」目標落實在政策面,不僅女性區長比例高居六都第一,更全國首創訂定「性別友善環境評核機制」,在辦理大型國際活動時,跨局處合作完善各項設施,致力讓性平更落實在生活中。

盧市長認為,雖然各縣市在各自的地方治理中均關心女性權益,但只有透過跨界合作才能更有效地凝聚全台女性市長的力量,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集結更多支持性別平等的資源和意見,形成強大的社會共識。

台中市政府說明,除了守護性別平權外,縣市首長也聯手推薦各地著名景點,透過跨縣市的攜手合作,不僅整合各地資源、打造更多元化的旅遊體驗,更為疫後觀光產業復甦注入新的動力。女力縣市交流活動是繼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之外,另一種跨域合作模式,透過女力團結的豐沛能量,打破地域之間的壁壘,聯手對政策進行倡議,並號召各界共同響應,期待能為城市發展帶來積極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