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經發局連續三年開辦帷幕牆課程 祭出免學費課程 媒合人才進軍產業

(2023-08-11 16:52:07)

經發局連續三年開辦帷幕牆課程 祭出免學費課程 媒合人才進軍產業

高市府經發局於8月11-12日以及25-26日為期4日舉辦「2023南台灣帷幕牆單元設計技術人才講座」,針對高雄在地大三以上及應屆畢業生為優先對象,建立帷幕牆單元設計高階人才養成機制。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建立帷幕牆單元設計高階人才養成機制,經發局辦理帷幕牆課程邁入第三年,於本(8)月11、12日以及25、26日舉行為期4日舉辦「2023南台灣帷幕牆單元設計技術人才講座」,針對高雄大專學院建築系、土木系等大三以上及應屆畢業生為優先對象,導入業界的特定開發、設計、技術等課程內容,另舉辦人才媒合說明會並邀請在地帷幕牆業者分享人才媒合成功案例經驗,吸引產業新血投入,帶動南部帷幕牆產業發展。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帷幕產業全台總產值約1,300億元,高雄廠商數31家,產值約為390億,高雄約佔3成,其中中鋼、燁聯、中鋁等金屬材料生產廠商,皆設立於高雄,為帷幕牆產業提供充足的上游材料來源,再加上設計規劃(台灣一川、寶成金屬、美港聯合)、單元製造加工(壹東、高全存、馥安、冠勝、德冠)、預組裝測試(鼎鋒、慶橋、台灣一川)、安裝施工(台灣一川、寶成、美港聯合)等,已於大寮和發產業園區一帶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

廖泰翔指出,隨著國際上減碳意識的抬頭,以綠建築為主的新型態建築需求已是未來建築產業發展的方向與機會,近年來高雄市的許多重大建設如海音中心、高雄新車站、高雄總圖、高雄展覽館等,皆大量使用帷幕牆,除了美觀外更減少高耗能建材的使用,更對節約能源、資源有很大的助益,帷幕牆製造產業逐漸南移,新設廠及擴廠業者逐年增加,也為高雄帷幕牆產業塑造永續發展的條件。

帷幕牆協會南部召集人鄭清標表示,感謝經發局對帷幕牆產業的關心與照顧,帷幕牆產業發展已有33年,近10多年來,北部已逐漸發展成熟,協會亦持續推動南部從大發、和發到仁武形成帷幕牆產業聚落。他指出,近來高雄亞灣區的建案清一色使用帷幕牆的設計,對人才的需求也不斷增加,未來高雄港都所打造出的城市天際線超越台灣任何一座城市,也希望市府能持續投入經費,支持在地帷幕牆產業的發展。鄭清標也勉勵在座學員,無論AI、半導體等產業都脫離不了基礎建設,帷幕牆產業薪資穩定具長期發展潛力,百萬年薪不是夢想。

樹德科大流行設計系畢業的洪小姐,畢業後曾在百貨業工作6年,為了讓自己有所成長,因此參與課程,結業後也順利獲得台灣一川工作機會,目前已順利轉為正式員工並且開始參與實際專案工作,她表示能報名參加課程學習帷幕牆相關知識並且順利就業,真的很感謝帷幕牆協會以及經發局舉辦課程,讓她有這樣的機會與收穫。

經發局表示,「2023南台灣帷幕牆單元設計技術人才講座」課程聚焦於透過數位工具應用在高單價節能型帷幕單元結構設計,建立帷幕牆單元設計等高階人才養成機制,將招募對象由一般大眾轉換為帷幕牆價值鏈業者與應屆畢業或即將進入職場的學生,課程費用一律免費,希望能為高雄帷幕牆設計培育更多高階高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