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府攜手社區植樹 減碳綠生活行動

(2023-08-12 18:32:23)

高市府攜手社區植樹  減碳綠生活行動

「2023高雄森呼吸•零碳綠生活」植樹活動,並同步公告「高雄市零碳綠生活社區營造計畫」,啟動城市淨零、社區減碳綠生活行動。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為因應全球暖化,落實2050淨零排放願景,於12日由市府郭添貴秘書長率市府都發局等局處攜手42個社區,在路竹頂新園藝行舉行「2023高雄森呼吸•零碳綠生活」植樹活動,並同步公告「高雄市零碳綠生活社區營造計畫」,啟動城市淨零、社區減碳綠生活行動。

活動當日除頒獎給本市2022年社區營造評比得獎的績優社區,市府秘書長郭添貴與立委邱志偉代表共同種下固碳率排名第三的在地樹種櫸木,參與活動的社區及黃明太議員、陳明澤議員、李亞築議員均有代表分別種下耐高溫、環境適應性強的喬木紫薇,用實際行動表達落實綠化減碳、守護家園的決心。現場另設有社區農特產的綠市集,提供在地特色餐飲及趣味小遊戲!也邀請樹德科技大學橫山USR專案推動辦公室盧圓華教授,進行淨零碳排案例分享,增進社區夥伴減碳觀念,共同朝向零碳永續城市邁進。

高雄市政府郭添貴秘書長表示,高雄是台灣重要工業城市,碳排放量占全台20%,目前雖然已較基準年減碳13.2%,減量達877萬噸,領先各縣市並超前國家目標。為加速減碳工作推行,已制定「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宣告高雄邁向淨零城市的決心,以「政府治理、產業減碳、生活轉型、公正轉型」為核心,建立永續淨零宜居城市。

都發局吳文彥局長特別感謝長期關心高雄地方發展的產官學界以及10年來共同戮力打造高雄社區宜居環境的社區協會,都發局設置2處園藝行已送出5600棵喬木供市民及社區種植,結合大家的努力已完成572處社區營造亮點。本次活動授獎及熱情參與的社區夥伴們,都是城市淨零的重要推手與實踐者,期能發揮以小集大、眾志成城的精神,讓社區成為最佳固碳場域。

路竹頂新社區發展協會鐘理事長表示,感謝市府都發局協助社區打造綠環境,社區已動員起來,要響應種樹、減碳、綠生活。

吳文彥局長表示,因應全球減碳生活轉型,都發局將持續攜手社區推動社區營造,已於8月11日公告「高雄市零碳綠生活社區營造計畫」, 分別有補助社區20萬元進行社造點綠美化環境改造;以及補助社區3萬元鼓勵社區植樹,結合淨零碳排宣導舉辦生態導覽、文化導覽、農創市集等特色活動的社區嘉年華等2類補助,採「軟硬兼施」方式,讓社區在改造公共環境的同時,發揮在地特色、凸顯社區自明性。透過植樹綠化行動,讓社區走向淨零、環境走向永續。相關資訊公布在都發局的官網與臉書,以及「高雄社區酷事」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