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中央與地方聯手打造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

(2023-08-15 19:31:40)

中央與地方聯手打造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

高市府聯手中央部會打造台灣成為全球IC設計創新基地,未來高雄也將成為IC設計中心,成為我國發展半導體產業鏈的重鎮。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市府14日聯手中央部會舉行「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聯合招商說明會,除釋出亞灣區內13.19公頃的精華區土地,目標打造「企業旗艦中心聚落、水岸經濟廊帶」之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同時宣布,國科會已經提擬「晶創計畫」,配合南方半導體S廊帶的發展,編列至少120億元預算,打造台灣成為全球IC設計創新基地,未來高雄也將成為IC設計中心,成為我國發展半導體產業鏈的重鎮。

高雄市陳其邁市長表示,亞灣2.0計畫於今年5月核定,在亞灣1.0的基礎上以「擴大用地、擴大群聚、擴大創新、擴大輸出」等四個擴大方向,將5G AIoT的應用擴展至半導體、石化永續、智慧港灣、智慧影視產業等高雄特色產業,並擴大商業模式驗證,看好未來成為趨勢發展產業的群聚地,讓企業在亞灣設立研訓總部並輸出至新南向國家為目標。其中,半導體部分將朝IC設計領域發展,打造「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未來成為南台灣的IC設計重要基地。

過往都IC設計重鎮應在竹科跟台北,因應整體台灣產業發展布局,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日表示,國科會正提擬「晶創計畫」,重點在各行各業全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與IC設計發展,並將與國際連結。以十年為目標,第一期為五年,其中第一年經費核定為120億元,加速升級半導體基礎研究軟硬體;擴大投入高速運算、高頻通訊與AI等半導體前瞻應用技術,更促使高雄成為南台灣的IC設計基地。

經發局廖泰翔局長指出,台灣IC設計業以2022年約400億美元產值,取得全球18%的市佔率,隨自駕車、高效能運算(HPC)及AI等未來新興科技的需求,都需要用到先進製程的IC設計,為掌握產業趨勢發展,高雄奠定於豐厚實力的封測產業基礎,積極從下至上,發展半導體產業鏈中上游的製造、設計端布局。目前,於高雄除已有南部IC設計研發培育中心協助新創與潛力企業發展,未來亞灣2.0計畫將規劃半導體產業推動概念辦公室,以強化招商、協助在地企業轉型與資源鏈結等為目標,進一步攜手中央「晶創計畫」推動,可望強化南部IC設計產業核心技術掌握與佈局,完善整體半導體S廊帶產業生態。

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林根煌表示,以晶片設計作為驅動產業升級與數位轉型為核心,在中央及地方資源雙管齊下,近年促成半導體與資通訊企業於前瞻技術研發的投入,協助義隆、緯創、仁寶、台積電等大廠於高雄扎根,並培育新創企業落地成長。未來加上亞灣2.0與中央計畫的資源挹注,更有效打造良好的南部IC產業發展環境,帶動高雄產業高值化轉型並創造就業機會吸引人才回流。

看好高雄發展潛力,義隆電子2022年於亞洲新灣區成立「義隆電子人工智慧研發中心」以擴大人工智慧的研發,義隆電子表示,很榮幸為亞灣首梯進駐的IC設計公司,一路走來非常謝謝高雄市府及經濟部在人才、租金等各項措施的支持協助,非常看好「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未來的發展,仍會持續規劃投資,跟隨高雄市的腳步,共同向世界第一邁進。

廖泰翔補充,高雄半導體人才豐厚,供應鏈與產業持續進駐落腳,為服務進駐亞灣企業提供所需資源及相關協助,於高軟園區鴻海大樓10樓設立「亞灣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聯合服務中心」,為申請進駐的企業提供行政、資源以及設施等3大服務,協助企業介接中央及高市各項補助機制以及媒合在地場域創新試驗,為進駐的企業提供最全方位的服務。歡迎IC設計企業及想持續維持全球競爭力的企業進駐,朝向智慧化發展,企業追求全球領先地位的競爭中,讓高雄市政府做企業最好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