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MUJI無印良品」與高市勞工局合辦銀髮職場體驗 直接收編人才

(2023-08-17 18:56:36)

「MUJI無印良品」與高市勞工局合辦銀髮職場體驗   直接收編人才

高雄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與台灣無印良品公司岡山門市合辦職場觀摩及體驗活動。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知名日系零售品牌「MUJI無印良品」透過與高市勞工局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合辦職場觀摩及體驗活動,藉由門市的介紹參訪與操作體驗的過程,充分感受到許多中高齡求職者的積極度與學習熱忱,經現場面試並輔以政府提供的職場學習適應計畫,已成功甄選8名銀髮生力軍上工,相信可以借重中高齡夥伴的資歷與豐富工作經驗,進一步來提升門市運作與經營績效。

勞工局指出,透過職場觀摩見習的機會,讓求職者可以了解企業文化、薪資福利,體驗實際工作狀況,也讓他們更加認識職務需求並衡量自身能力,以降低職場期待落差,更可直接經由面試媒合,促成企業覓得合適人才;並藉由參加「職場學習再適應計畫」,補助個案職場學習再適應津貼與行政管理及輔導費,以提供銀髮族職場學習及再適應之機會,助其重返職場。

高雄銀髮人才服務據點與台灣無印良品公司岡山門市合辦職場觀摩及體驗活動,由該公司人資部長林欣韻「開箱」介紹品牌理念及各區工作內容,安排各項體驗關卡,讓參與活動者可以化身第一線門市人員,了解各不同工作環節的核心任務,進一步認識零售產業工作特性及必須具備的職能,再接續進行現場面試媒合,求職者亦可選擇鄰近住家較近的門市應聘。

林欣韻部長表示,台灣無印良品五年多來,中高齡員工數量呈現五倍成長,而這些員工不僅滿足了自身的就業需求,企業也發現運用中高齡夥伴的資深工作經驗,確實對門市運作經營有加分的效果,而為體現中高齡員工更彈性的求職需求,公司也會因應人員需求面調整工作內容,讓「青銀互補」成為全新的團隊合作模式,日後也將持續與高市勞工局合作,歡迎更多中高齡夥伴加入無印良品的大家庭。

勞工局周登春局長表示,隨著健康生活與公衛醫療品質的提升,許多中高齡及高齡長者的體能與身心狀態完全不輸年輕人,且具有豐富人生歷練、穩定性及成熟工作態度等職場優勢,鼓勵企業主可多聘僱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勞工局與勞動部也積極推展「中高齡職務再設計」、「職場學習再適應」、「僱用獎助措施」等補助計畫,目前亦可透過疫後缺工就業方案,針對餐飲業的內、外場服務員、廚務人員與旅宿業的房務員、清潔人員等職缺進行專案媒合,中高齡民眾經就業中心推介受僱專案職缺,每月可領1萬元獎勵金加薪助攻,最長可領12個月,歡迎中高齡求職者就近向各就業服務站或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