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閱讀起步走」前進女監 鼓勵收容人閱讀翻轉未來

(2023-08-17 19:15:05)

「閱讀起步走」前進女監 鼓勵收容人閱讀翻轉未來

「閱讀起步走」前進女監。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以書香傳遞愛與溫暖,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動「閱讀起步走」系列活動,16日由文化局長陳佳君前往法務部矯正署台中女子監獄,致贈閱讀禮袋給帶子女服刑的收容人,並透過行動圖書車滿載400多本書籍到女監,鼓勵收容人多陪伴孩子閱讀,並善用圖書資源,期許他們養成閱讀習慣,用知識的力量翻轉未來。

陳局長表示,市長盧秀燕致力推動閱讀平權、鼓勵閱讀風氣,今年以「透過閱讀、看見改變」為主題,將書香帶到台中女子監獄,並致贈閱讀禮袋給新手媽媽,鼓勵他們培養親子共讀習慣;此外,行動圖書車也定期每兩個月提供書箱服務,書籍內容包含生活雜誌、文學小說、心靈雞湯、繪本等各類型,希望讓收容人及孩子都能享有便捷、豐富的閱讀資源,同時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優質教育」及「減少不平等」。

台中女監典獄長劉玲玲指出,依法令規定女性收容人可帶子女服刑,子女隨母入監至多滿3歲為止,非常感謝文化局近幾年持續將圖書資源帶進高牆,讓收容人享有自由閱讀平等權利,貼心照顧隨母入監幼童的閱讀需求,讓這裡的孩子也能養成閱讀習慣,感受社會的溫暖。收到閱讀禮袋的收容人也說,以前不知道親子共讀的重要性,現在會多陪小孩一起讀繪本、借書看書。

中市圖說明,除到女監贈送閱讀禮袋外,今年也將前進社會好宅舉辦「親子共讀‧好宅飄書香活動」,9月16日於太平育賢一期好宅「中央活動廣場」(太平區育賢路258號),邀請社區居民及鄰近家中有0至5歲幼童的家庭欣賞魔術表演、繪本說故事,現場更提供辦證、借書服務,讓家長就近參與閱讀活動。閱讀起步走活動持續到9月底,更多活動訊息歡迎至中市圖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