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偽官方gov網址狂發假「燃料稅逾期通知」 誘詐盜刷信用卡

(2023-08-20 14:09:46)

偽官方gov網址狂發假「燃料稅逾期通知」  誘詐盜刷信用卡

中市議員張芬郁揭發詐騙新手法。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詐騙集團太可惡,汽車燃料費收費期限剛截止,即有民眾收到網址「mvdis-gov.cc」的逾期通知繳納簡訊,和監理站正確網址「mvdis.gov.tw」幾乎雷同,市議員張芬郁表示,「gov.tw」向來是民眾分辨政府簡訊的線索之一,詐騙技巧持續進化,提醒民眾收到繳費簡訊到政府網站再確認。

 

汽機車燃料費在7月1日開徵,繳費期限1個月,今年4即出現詐騙逾期繳納簡訊,監理站對外呼籲7月前沒有任何逾期催繳程序,沒想到7月一過,詐騙的逾期通知又冒出來。

 

台中大里區黃姓民眾拿著手機簡訊,向市議員張芬郁反應,他說17日晚上,收到「燃料稅逾期通知」簡訊,寫著「您的112年度汽燃稅逾期金額600元,請於112年08月18日前繳納」,繳納網址是「mvdis-gov.cc」。

 

黃男表示,7月就以約定扣款方式繳納汽燃費,有時候會忘記帳戶存款不夠,以為是扣款不足要補繳,他看見網址有「gov」沒有疑心,點入進到監理服務網也無異狀,再點進填寫「信用卡」資料頁面,寫到一半,突然想查看看到底是名下哪台車沒繳,才仔細看簡訊的網址並比對監理站的官網,看見正確的是「mvdis.gov.tw」,「被那個cc騙了,差點就按下去繳了」。

 

市議員張芬郁表示,詐騙集團刻意以繳納時間緊迫,讓民眾無心再查證,若按繳費用,連信用卡資料都會被盜取盜刷,所幸黃男最後有發現。

 

她表示,詐騙仿官網一模一樣,連網址也愈來愈像,以前的網址名稱都亂打一串英文字,近來政府一再宣導用網址「gov.tw」做分辨,民眾開始有戒心,但詐騙集團也在進化,開始使用「gov」,甚至先前也出現在後段網址用「xxx/mvdis.gov.tw」,讓民眾混淆。

 

張芬郁表示,網址首段是 「gov.tw」 結尾的才是政府專用網址,收到來源不明的簡訊網址連結要留意分辨,可到正確官網比對或電話再次確認或向165全民防騙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