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立院委員會考察職災專責醫院 助勞工避災任重道遠

(2023-08-23 18:29:01)

立院委員會考察職災專責醫院    助勞工避災任重道遠

立院委員會考察職災專責醫院。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3日到台中考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職業傷病診治,暨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不僅聽取中國附醫簡報職業傷病診治暨職能復健專責醫院業務外,也參訪職能復健中心及與勞工代表座談交流。衛環委員、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何欣純及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張坤正、林文元等相關單位首長參加。

莊競程表示,這次考察是民進黨努力完成「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保護法」單獨立法的成效,把職災保險從勞保獨立出來,提高給付及津貼,強化提供完善的職災治療、復健及協助職災勞工儘速重返職場,照顧到所有的勞工與家庭,讓整個職災保險保護體系更完整。

莊競程指出,為強化職業災害勞工醫療及重建協助,他於110年提案,爭取為職災勞工提供更全面的醫療及重建服務。中國附醫就是勞動部指定的15家專責醫院之一,擔負起中區勞工職災保護的重責大任,感謝中國附醫長久以來在提升職災勞工的醫療福祉道路上的貢獻。

他出身勞工家庭,是勞工之子,對於勞動議題特別有感。很多雇主、民眾都反應移工、看護工逃跑之後重聘間隔過長的問題,尤其是家裡有老人或病患需要照顧的家庭,莊競程也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把一般移工的等待期從6個月縮短為3個月,看護工從3個月縮短為1個月。

何欣純說,在她大里、霧峰選區,除了農民之外,就是最多的勞工,有許多的加工廠中小企業,現在職災法通過後,未來希望可以透過更多的教育宣導與後續的復健及給付的審議問題,可以得到更好的解決,讓這些受傷的勞工朋友們,得到更多的便利。

陪同前來的勞動部長許銘春致詞時說,為保障勞工健康與勞動力,勞動部於全國六大醫療照護區域(台北、北、中、南、高屏及東區)設置15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及89家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結合各地區醫院職業醫學科之服務量能,建構職業傷病防治網絡,提供勞工更友善便利之職業傷病診治服務。

莊競程、何欣純、許銘春、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林毓堂、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等也與工會代表及工商團體就勞動議題進行座談,包括台中市工業會理事長林國全、台中市商業會理事長謝豐享、台中市總工會理事長謝宗佑、台中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文峯、中華民國保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達錩與市議員曾朝榮、江肇國都參加,立委吳欣盈也派辦公室主任林治華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