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安全城市工業管線管理國際論壇」提升安全管理 盼成為永續宜居城市

(2023-08-23 19:26:12)

「安全城市工業管線管理國際論壇」提升安全管理  盼成為永續宜居城市

高市府「安全城市工業管線管理國際論壇」,聚焦工業城市如何透過安全管理,達到成為永續宜居城市的目標。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睽違兩年,高市府「安全城市工業管線管理國際論壇」22日上午9點於高雄展覽館正式登場。邀請國內石化業者、工業管線維管單位進行專業技術分享與交流,聚焦工業城市如何透過安全管理,達到成為永續宜居城市的目標。

高市府自2014年高雄731氣爆事件隔年起,固定每二年舉辦國際論壇,至今已邁入第六屆;每屆皆邀請各國專家學者針對地下工業管線之安全管理進行探討,第一屆論壇間接促成「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的制定與公布,奠定良好高雄市地下管線安全管理的基礎。之後的每屆論壇議題皆能針對石化產業對管線自主與安全管理的痛點提出建議,協助業者持續精進管理方式,也提供地方政府督導及法規制定上的參考。

高雄市政府王啓川副秘書長指出,高雄一直以來為台灣地區的石化工業重鎮,地下管線錯綜複雜;在731氣爆後,高雄地區長埋於地下之工業管線的管理問題方才受到重視。在諸多業者的積極配合與市府及各方專業人士的共同努力之下,目前工業管線之管理已步上正軌。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一直努力以推動高雄市以一個宜居城市為首要願景;在此前提之下,更加積極地推動管線維運相關工作的落實,包括了修訂自治條例及維護管理辦法、強化管線完整性管理的執行等,藉此打造一個安全的城市。

經發局長廖泰翔強調,112年論壇分為三大主題,洩漏防護、檢測技術和工業管線業者的經驗交流,由於國內對管線洩漏問題有極高的關注,因此也特別針對控制室大量資訊監測的管理以及後續防護技術與措施重點進行專題演講。同時,面對工業管線業者在專業人才選訓用留的議題,透過荷蘭在台辦事處引薦,特別邀請荷蘭籍講師,Dirkx公司創辦人,Cindy Dirkx 女士專注於能源轉型相關的專案,如氫氣運輸,氫氣運輸用復合管道開發,更參與了NorthGrid 的創立,該組織致力於加速實現荷蘭北部的管線建設,以實現永續供應鏈,本次論壇她分享推動「歐洲青年管線專業人士」的經驗,面對教育、知識傳承如何保持熱誠,並鼓勵年輕專業人士進入管線相關技術產業。

此外,近年來國內工業管線安全領域在實務工作及專業技術投入有目共睹。本次論壇特別邀請中油公司煉製研究所邱德俊經理分享中油公司在管線檢測技術上的投入,以及台灣石化合成丁秋銓協理分享近年來在工業管線維運管理上的經驗。

台灣石化合成股份有限公司丁協理表示,高雄石化管線氣爆事故即將滿九年,在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及市府相關單位的合作之下,各管線業者歷經多年努力,如今工業地下管線之路線、埋深皆已明確且陸續導入各項檢測進行各項檢測確實掌握各項參數,對危機能夠進行有效改善防範,降低風險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