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台灣治理平台首長齊聚新竹 盧市長表示一家人互幫互助

(2023-08-25 16:42:55)

中台灣治理平台首長齊聚新竹   盧市長表示一家人互幫互助

中台灣治理平台首長齊聚新竹。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最強聯盟合體!「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24日在新竹縣政府盛大召開,包含台中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嘉義市等8縣市首長齊聚一堂,共同展示今年的合作成果。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年度首長會議,除高度肯定平台運作成果,也再度強調平台的重要性,「大家都是一家人!」,盼透過彼此交流配合,發揮團結力量。

此屆「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由原本7縣市擴大為8縣市合作,形成強大的合作聯盟,今年輪由新竹縣政府主政,盧市長表示,雖然8縣市有縣市區域之分,但中台灣共有730萬名縣市民眾,大家是一個共同的生活圈,不管是求學或工作,透過交通讓所有人的生活緊密結合,讓縣市不會只掃門前雪,而是共同組織起來,成立中台灣區域平台。

「大家都是一家人!」盧市長指出,8位縣市長過去因工作關係,相當熟悉,讓所有人不只像兄弟姐妹一樣,也會互相團結合作、多多交流。平台成立後不只為縣市治理,也為大家服務,從上屆到現在為止,也的確發揮功效,包括過去3年的防疫工作,市府衛生局都和其他縣市衛生單位緊密合作和分享;另外,救災與建設等各方面也能一起配合。

盧市長說明,因為新竹縣70%的人口是客家人,非常感動楊縣長結合客家文化義民祭舉辦「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活動,相當用心,也祝「四海大平安、大家都是一家」,盼活動不僅凝聚中台灣的區域力量,也共同推廣客家文化。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天召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會議,共提出34個合作案皆達成協議,平台會議每次皆能帶來許多收穫、成果豐碩,以近期啟動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災區支援機制協助南投救災為例,南投縣長盤點出救災需求後,七縣市立即全力協助,應對各種災害發揮區域合作的互助精神與無限力量。

「溝通、協調、支持,就是平台的運作模式!」楊縣長說明,平台成立要感謝盧市長登高一呼,集結8縣市協助中台灣縣市解決問題,8縣市土地面積佔全台三分之一,「為鄉親打拚、為鄉親服務」就是目的,期待未來秉持此熱忱共同合作。

新竹市長高虹安提到,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溫暖且從不吝嗇分享經驗,像她就從台中市的建國市場治理取經,盧市長也創立8縣市首長群組,有問題時不僅能盤點需求,也能一起討論。苗栗縣長鐘東錦則說,希望透過平台,打造公平、公正,沒有偏袒自私的社會。

彰化縣長王惠美則期待由「大肚和美橋」的跨域興建工程,串聯台中及彰化兩地的發展動能。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非常感謝仁愛鄉救災得到很好的回應及各縣市的關懷,感受到參與平台的價值,「資源要共享、更要不藏私地分享」。而且「雲林有難、大家都來協助」。嘉義市長黃敏惠則祝福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合作越來越好,讓嘉義綻放無限亮麗。